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五大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7:32 华商晨报

  昨日的招聘会虽然圆满成功,但在众多的求职者中,记者还是发现很多问题,这些问题,是需要包括社会、农民工在内的所有人深深反思的。

  反思一“讨薪风暴”根治不了农民工问题

  农民工讨不到工作的遭遇,在城市里随处可见。在沈阳市劳动力市场,记者对前来求
职的农民工进行了随机调查,80%的农民工都有被老板拖欠工资的历史,而被无理克扣、以各种名义克扣工资的农民工达到90%以上。

  2003年,随着人们越来越关注公正、公平、权利这样的字眼,对当年冬天再一次爆发的“讨薪难”,政府与老百姓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心。

  但真正解决农民工的问题,必须得从源头上来遏止、从制度上去建设。

  反思二农民工急需技能的提高

  在昨日的招聘会现场,有一份高额工资的工作引起了众多农民工的注意,沈阳市国安汽车驾驶培训学校招教练员,月薪2000-3000元,许多人走到这块电子屏下都是眼睛一亮,但是随即眼神又黯淡了下去。增加农民工技能迫在眉睫。

  专家建议,现在政府的社会劳动保障部门设立的“下岗职工上岗培训中心”承担着城市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培训任务,如果能够将农民工培训也纳入中心工作中或者建立独立的农民工培训就业中心,情况就会好一些。另外,也应在农村进行教育“补习”和科技培训。

  反思三男女差异与技能互通

  虽然有许多展位的电子屏上用工信息打的是“男女不限”,但对于招工的单位来说,大家更倾向于招收男工,因为男工“能吃苦,好养活”,而女工“事情多”,在这种固有的观念下,招聘会上的“重男轻女”暴露无遗。在昨天的招聘会上,据统计,在5000多名求职者中间,女农民工的数量不过1000名。

  而从收入来说,男性农民工的月平均收入约在500-600元。对这个收入水平,18人中有15人回答不满意。与男性相比,女性农民工的收入水平明显要低,女性打工者的月平均收入是300~400元。

  反思四从“男保姆”上看转变择业观念

  在昨天的招聘会上,一个招聘“男保姆”的展位吸引了众多农民工的眼球,不少体形彪悍的男性农民工竞相报名,他们觉得这个职业适合自己吗?

  “以前觉得男人当保姆是件丢人的事,但是现在不这么想啦,这个职业也是靠力气吃饭,按劳取酬,没什么丢人的。”30多岁的周丛军这样说。

  在今天,就业限制依然是农民进城的一大限制。在上海这样一些大城市,政府通过出台具体的措施,将行业分为ABCD等,明确规定农民工们可以进入哪些行业。且不说农民工是否有能力胜任这些工作,这些规定首先就意味着不公平。

  劳动力要素的自由流通是市场经济的应有含义,市场对每个人开放,而择业观念的转变让许多农民工们有了留下来的理由。

  反思五鲁园零工市场为何死而不僵

  鲁园市场开了关,关了又开,里面存在的问题一直得不到彻底解决。

  一方面是多年形成的习惯,鲁园在农民工中间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前来求职的农民工把这里当成求职的乐园。

  政府建立的正式的劳动力市场不能把鲁园零工市场的农民工吸引过来,另一个方面是正规劳动力市场只接纳有营业执照的用人单位,而没有营业执照的小店铺、家庭用人不外乎熟人介绍、找非公共职介机构或自发形成的劳动力市场。

  沈阳市就业服务局目前只是考虑沈阳市农民工的输出问题,外地来沈的农民工怎样管理,还在探讨阶段。过去是限制农民工进城,到现在的不限制,过去的强有力管理到现在的放开、公开化管理,有很多问题需要深入探讨。

  我们要看到的是,目前沈阳的劳动力市场潜力是巨大的,在前来求职的农民工们长吁短叹找不到好工作的同时,是不是该静下心来,掂量一下自己,找到自己的位置,才能进一步学习,在滚滚的农民工潮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块垫脚石。本报记者 王福日 肖易寒 实习记者 矫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