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封感谢信 一段动人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16 解放日报

  今年春节刚过,两封感谢信同时摆在了上海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的面前,一封是上海市第四社会福利院寄来的感谢信,感谢该院土木工程系01级1班的张振华等五位同学,三年来一直关心福利院两位孤寡老人的事迹;一封是上海市建委主任熊建平转来的该院学生张振华同学写给他的信,信中以充满感激的笔触谈到了上海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三年来对他的关爱和帮助。

  师恩难忘

  张振华是上海长兴岛一个农民的儿子。15年前,父亲因遭遇不幸成为神志不清的盲人,母亲是肢体残疾者,家境十分窘迫。

  2001年,张振华和孪生哥哥张振中双双考入大学。欣喜之余,两人为每年万余元的学费、生活费忧愁不已。9月初,几乎身无分文的张振华,忐忑不安地来到学院报到处。“不能让考入我校的学生因为没钱交学费而辍学。”上海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的一席话,让他感动得热泪盈眶,终身难忘。

  张振华忘不了,为了帮助他顺利完成学业,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亲自去张振华家走访;学校帮助他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并连续两年减免了他的学费;为他安排了勤工助学岗位,帮助他解决吃饭问题。

  张振华忘不了,每个周末,班主任都会来宿舍嘘寒问暖,掏钱给他买上肥皂、牙膏、毛巾等日用品,以及《邓小平文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籍。

  张振华忘不了,他每次从分院到总院来参加各种活动,许多老师常常你50元我100元地拿出自己的钱,给他作生活费或来回路费。

  大家的关爱使张振华备感温暖,他刻苦的努力也获得了回报———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最终以优良的成绩完成了三年的学业,并于今年1月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合同。

  张振华在写给上海市建委领导的感谢信中说:“虽然我们城管学院的老师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事,但老师们执着追求、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和美好心灵,塑造了当代人民教师崇高的形象,诠释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办校宗旨的意义,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城管学院学生。”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学校上下对张振华献出的爱心,使他深受教育。他决心尽己所能,去关心和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爱的传递

  2001年重阳节,天高气爽。在地处松江的上海第四社会福利院里,传出阵阵欢笑声。身为团支部书记的张振华,带着全班的团员青年,正在与孤寡老人们联欢。联欢会结束了,可张振华与孤寡老人蒋伯勤、孙崇珠的长期联系却开始了。

  此后三年间,张振华和另外4位同学定期去福利院,为两位孤寡老人洗衣服、晒被子、陪他们聊天。天气冷的时候,他们给老人买坐垫、热水袋。张振华还让自己的妈妈给老人们做鞋子、做手套。逢年过节或是老人的生日,他们都会给老人送去现金或生日蛋糕。

  “你们每次来回松江要五六个小时,花120元车钱,我们心里难受啊!”面对张振华及同学们的温情关怀,91岁的蒋伯勤既感动又着急,“你们要好好学习,将来为国家多作贡献!”

  拗不过老人的执着,同学们只得将探望改成两个月一次,电话与书信来往却日渐频繁。

  三年来,张振华及同学们与老人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上海市第四社会福利院两次给学校写来感谢信:“张振华及同学们乐意付出,这是贵校抓政治思想教育、传统美德教育的结果。”如今,在上海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这种关爱的传递还在继续延伸……本报记者陈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