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助学之花绚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16 解放日报

  由解放日报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联合举办的“手拉手慈善结对助学活动”开展6年来,共募得善款680多万元,资助学生达4500人次。在一朵朵绚烂的助学之花背后,演绎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帮助孤女 情同父母

  黄婉姣,一位来自崇明县的10岁女孩。身材娇小,声音委婉,十分惹人怜爱。生活坎坷的她,比同龄人更懂事、乖巧。

  当她还在襁褓中时,父亲便因意外撒手人寰,母亲也弃她而去。从此爷爷、奶奶成了她的监护人。虽然他们对这个孙女疼爱有加,但毕竟年事已高,干农活也越来越力不从心了,他们担心自己百年之后,孙女无人照料。懂事的姣姣也十分了解家里的情况,在学校吃午饭时,她总是挑最便宜的菜买,1元多的白菜加火腿肠已经让她心满意足了。

  当市慈善基金会得知黄婉姣家的情况后,立刻为她联系了资助方———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的叔叔阿姨们,他们为姣姣送来了助学款,让她感受到同龄人一样的快乐。叔叔阿姨们非常喜欢聪明伶俐的黄婉姣,大家把她当自己的女儿看待。当他们得知婉姣有生以来第一次到上海市区,便专门抽出时间,带她游览了东方明珠、外滩、南浦大桥等景点,让她大开眼界。

  滴水之恩 涌泉相报

  考进高等学府,却没钱交付学费,这样的经历,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小钱深有体会。

  几年前,小钱的父母双双下岗,父亲有病在身,全家仅靠母亲在外打临工赚来的钱和救济金维持生活。当他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高兴异常,可紧接着就开始为大学学费无从筹措而担忧。

  这时,素昧平生的詹祥容阿姨,通过慈善基金会与小钱结成了助学对子,解放日报也因他高考成绩优秀,给了他一笔奖学金,终于圆了小钱的大学梦。如今,小钱不仅经常利用寒暑假到慈善基金会做义工,他还表示,将竭尽此生来回报社会。

  帮助别人 也是幸福

  “帮助那些可以读好书的孩子,不让他们因为贫困而失学,这也是一种幸福。”加拿大籍的刘女士在慈善助学见面会上说。

  刘女士生活富足,在加拿大时就十分关注慈善事业,曾经捐助过不少当地儿童和生活贫困的人。2002年,她随丈夫来沪时,得知上海有一个慈善基金会,便立刻前去资助了两个贫困中学生。

  今年,刘女士随丈夫到上海定居,她首先想到的便是参与上海的慈善活动,再次与两名大学生结成助学对子,资助每人每年2500元,直至他们毕业。如果他们毕业后想出国深造,她也会全力提供帮助。

  这一笔笔助学款,对于那些濒临辍学的学子来说,是一学年,甚至一生的希望。好心人的慷慨相助,使他们重新获得了学习的机会,燃起了对明天的希望。好心人献出的不只是钱,更是那份浓浓的深情。

  慈善助学在继续,社会温暖多几分。愿爱心之花绚烂盛开,扮靓我们美好的家园。本报记者陈杲 本报实习生程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