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造集聚人才的“开放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17 中国宁波网

  记者程鑫

  东南商报讯落实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服务体系,在此次全市人才工作会议之前,我市在吸引人才,促进人才自由流动方面已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并已初见成效,成为集聚人才的“开放港”。

  我省首位享受年薪制的第六医院主任医师徐永明说起第六医院引进他的经历,至今还非常感慨。他告诉记者,2001年初,刚从美国归国的他在嘉兴一家医院工作。当时正在筹建的第六医院的宁波有关领导找到他,提出了想让他来宁波工作的想法。由于当时还有上海、杭州等地方的许多医院在与他联系,因此,他并没有马上表态。在此情况下,第六医院领导向他作出了工作环境,科研环境和生活待遇等多方面的承诺,并使得他也成为全省首位拿年薪的医生,这样优厚的政策支持在全国也不多见。他说,他的亲身经历表明,宁波人才流动的环境是宽松的,宁波人才自由港已初具雏形。

  与徐医生这样直接落户宁波的“刚性引才”不同的是,我市还积极地根据不同人才的不同情况,开展人才的柔性流动工作,这在全国也是一大创新。所谓柔性流动,通俗地讲就是人才的兼职政策。对此我市作出规定,凡是到我市以兼职、技术合作等方式进行工作的高级人才可以不迁户口,不换单位,不挪行政关系,但薪酬、住房、职称晋升、专家津贴、子女教育等各方面享受与宁波在职人员和常住户口人员的同等待遇,宁波大学校长严陆光院士就是以这样的方式引进宁波的。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上万名人才以借调、兼职、咨询、讲学、技术合作、投资兴办企业或担任企业科技顾问等柔性流动的方式来我市工作,这种柔性流动的方式,极大地促进了人才的流动自由。

  条条政策支持人才自由港

  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方面:要按照《大力引进人才和智力办法》的有关规定,落实科研启动资金,住房补贴和异地安家补助费等优惠政策。

  人才流动方面:要打破户籍、地域、编制、所有制、社会保障等限制,健全流动人才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实行城市互联、发展互动、证书互认、逐步形成统一的人事制度框架。

  人才市场建设方面:促进人才市场与劳动力市场、毕业生就业市场等各类人才市场的互通。推进人才市场信息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