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走进乞丐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09:32 黑龙江日报

  付世鑫 本报记者 芦伟坤

  19日上午,记者暗访了哈市南岗区黑龙江大学、服装城一带的乞丐,为了能要到钱,他们施展了种种骗术:盲人乞丐能看见脚下的路,腿有残疾却走路正常。而且,记者走进了一乞丐的家,该乞丐是内蒙古人,每月租房花150元,妻子是个环卫工人。

  10时,记者来到黑龙江大学正门门口,距离正门右侧约50米附近趴着一名中年男乞讨者,该乞丐身下垫着一条棉被,双腿罩着一条麻袋,旁边放着一个破旧的旅行袋。乞丐趴在地上不停地向行人点头,以乞求施舍。

  12时10分,也许是当天“生意”兴隆,乞丐有些高兴,从裤袋里掏出一根香烟,起身后点着。记者注意到,乞丐用的不是市面上常见的一次性打火机,而是较为高级的掀盖打火机。

  13时37分,乞丐拿起面前的纸盒,数了数里面乞讨来的钱。大概是在计算一上午的“利润”。

  从15时16分开始,中年乞丐每隔七八分钟就数一次钱,记者佯装路人走近一看,原来他的鞋盒子里有很多纸币和硬币,最大的面值是5元的。在记者观察他的6个多小时里,共有50多人为其解囊相助,记者采访了一位投给他一枚1元硬币的女同学,女同学说,“没想什么,看着可怜就给了”。

  15时37分,中年乞丐从地上爬起,拿起鞋盒子数起钱来,用手将一张张纸币捋在一起,在其数钱的过程中,记者偷偷靠近,经目测,大约讨到了三四十元,他将数好的纸币折好后放进了内衣兜里,将硬币揣进了裤兜内。起身后,他将铺在地上的棉被、套在腿上的麻袋放进蓝色旅行包内,挎着旅行包快速地离开了乞讨地。从其走路的飞快的状态上看,没有一点腿脚有残疾的迹象。随后,中年乞丐麻利地登上了11路公交车,记者也跟着上了11路公交车,大约30分钟后,公交车驶进哈站终点。中年乞丐下车后在哈站绕了一圈后,向铁路街走去,最后,走进了上方街与铁路街交叉口处的一处民房内。

  22日下午,在民警的陪同下,记者走进这位中年乞丐的家中,在一个简陋的厨房里记者首先见到的一个中年妇女,在民警与该妇女的谈话中,记者趁机来到了里屋,一抽烟男子正坐在炕上看电视。现在记者眼前的这名男子已经完全不是趴在地上脸脏、衣服破旧、流鼻涕的那名中年乞丐了,现在的他穿着羊毛衫,神情悠然。

  随后,民警也走进了里屋,在谈话中记者了解到,中年乞丐姓侯,35岁,内蒙古人,妻子是一名环卫工人,每月400元的收入。说起乞讨过活的原因,就是为了赚钱,一天最好时能要到60多元,平常也就三十多元,据中年乞丐讲,在学校门前是很好要钱的。妻子告诉记者:“在这里,每月租房子都要花去150元,还要每月往内蒙老家邮200元。”

  19日,记者在追踪这个乞丐的同时,在服装城过街天桥上还发现一个乞丐,坐在天桥的通道上,伸出双手向路人要钱,戴着一个棉帽子,遮盖得很低,身旁还有一根竹棍儿。记者观察了他40分钟。14时30分,盲人乞丐从地上起身,转身后径直朝服装城二楼走去,进厅后站在第一个摊床前看了看衣服,停留5分钟后,他走出大厅,向天桥楼梯口走去,并与楼梯上的另一名乞讨者说话。记者佯装买东西的顾客,靠近他们,听到他们谈话的大致内容为,“上午怎么样,要到多少了钱”。在记者观察的这段时间里,盲人乞讨者一直没有用竹棍儿试探走路,原来他的眼睛只有一只是瞎的,而另一只却是好的,可以清楚地看到东西。(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