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夫,您今天戴口罩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07 燕赵晚报

  今年初,SARS病毒再次现身广东;高致病性禽流感更是一路北上,已经在河南和天津出现。面对近在咫尺的威胁,社会各方有责任提高警惕,携手构筑抵御疫情的卫生长城。

  2月6日,在全省卫生系统禽流感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有关领导反复强调:“所有医务人员上班期间必须戴口罩。这既是对他人负责、对病人负责,也是对医生本人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这是基本的要求、基本的措施。”

  的确,医务人员戴口罩上班,是抵御疫情最起码的手段和措施,也是医务工作者在去年非典期间以生命为代价换来的经验。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医务工作者意识到它的重要性了吗?到底有多少人上班时能坚持戴口罩和帽子呢?有多少医院能坚持对病人进行体温检测呢?为此,记者在邢台市对几家医院进行了暗访。

  第一医院:体温检测形同虚设

  2月19日上午11时许,记者乔装成发热病人,来到被确定为禽流感定点收治医院的邢台市第一医院。在该院大厅的入口处,没有医护人员为病人测量体温,也没有体温检测处的标志。

  记者随机走访了几个科室,部分医护人员戴的医用口罩斜挂在耳朵上,更多的则根本没有戴医用口罩,不戴帽子的医护人员也不在少数。

  在该院的会议室,有关负责人表示,院里不仅有体温检测处,而且有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当记者陪这位负责人下楼检查时,果然发现大厅门口多了一个拿着测温仪的医务人员。但这名医务人员并没有按照规定给进医院的人检测体温,而且口罩只是挂在脖子上。记者问,“你的测温仪准确吗?”“不太准。”记者用测温仪给同去的司机测了一下体温,竟然只有34.2℃。

  人民医院:多数医生不戴口罩

  同一天上午,邢台市人民医院大厅门口的测体温处。一名值班人员正在打电话,另一名医务人员抬眼看了看记者,并没有要求记者测量体温。其他进入医院的人员也没有被要求检测体温。

  注射室内的医生正低着头忙碌着,口罩挂在脖子上。分诊台的三名医护人员,只有一个戴着口罩。在胸外科,只有一名年长的医生戴着帽子,脖子上挂着口罩;另外两位的口罩、帽子皆不见踪影。乳腺专科,一名医生抽着烟在接诊,另一名医生也跷着二郎腿吞云吐雾。

  邢台市人民医院的发热门诊设在位于顺德路的急救中心一楼,门口也未设置体温检测处。按有关规定,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应当穿防护服。但记者进入该发热门诊后,发现两名医务人员不仅没穿防护服,连帽子和口罩也没戴。记者问:“不穿防护服,你们不怕被感染吗?”对方闪烁其词,没有正面回答。

  防非典督导组通报11县市区

  邢台市防治非典督导组的督导通报显示,1月9日,宁晋、柏乡县医院的发热门诊没有正常运转;平乡县医院的发热门诊竟然锁着大门;广宗、清河县医院的测温仪不准确、不坚持测量,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意识差,不戴口罩、帽子。

  1月10日,邢台市防治非典督导组对桥西区、桥东区、南和县、沙河市、临城县、隆尧县进行检查时发现,隆尧防疫站贮备的部分消毒药品———过氧乙酸已过保质期。

  沧州

  门诊大夫很少戴口罩

  本报沧州电(特约记者李国荣)20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沧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暗访,查看了六七个门诊,仅在内一科看到一名大夫戴着口罩。

  在沧州市中医医院,记者走遍了一楼、二楼的门诊。在我所看到的医护人员中,没有一人戴着口罩。

  沧州市中心医院是沧州最大的医院。相对前两家医院,该院门诊戴着口罩的大夫稍多一些。可是,在心血管的四个诊室中,只有专家门诊的一位女医生戴着口罩。在二楼的呼吸专家门诊,一位接诊的中年男医生将口罩挂在左耳上。

  邯郸眼科医院把关较严

  本报邯郸电(记者扬帆)2月20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邯郸市妇幼医院。在大门口,有一个身穿白大褂、戴口罩的值班人员,桌子上放着测量体温的仪器,但他并不理睬进入医院的人。在产科、新生儿科等科室,接待患者的医生绝大多数没有戴口罩。一医生笑称:“禽流感又不是非典,不用那么敏感。”

  9时55分,记者在邯钢医院看到,医院门口没有人负责测量体温,在门诊楼上,也看不到戴口罩的医护人员。

  10时20分,记者赶到邯郸市眼科医院,入院口有人负责量体温。在楼上眼科等科室,负责接诊的医生基本上都戴着口罩。但记者看到,负责咨询、导诊的几名护士却没有戴口罩,而她们接触病人的频率非常高。

  11时许,记者在邯郸市第一医院发现,大部分医护人员都戴着口罩,其门诊楼外张贴着预防禽流感的有关宣传知识。院方一位领导说:“现在邯郸还没发现禽流感,所以要求还不算太严,一旦有了疫情,我们会更加严格。”

  衡水门诊较差病房较好

  本报衡水电(记者张文昌)20日上午,记者来到衡水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医院急诊科“一日病房”内,一位未戴口罩的医生戴着听诊器正在给病人查体;而在隔壁的病房内,两名未戴口罩的护士正在给病人更换床单。随后,记者暗访了心电图科、皮肤病科、生殖泌尿感染科、妇科、内科、脑内科等门诊,发现绝大部分医护人员没有戴口罩。

  在衡水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急救中心的“护办室”,护士们都戴着口罩。但在“清创缝合室”,一位未戴口罩的医生正在给一位患者检查伤口。在儿科专家门诊、产科专家门诊、耳鼻喉科门诊,都有未戴口罩的医生在给患者看病,还有的医生只把口罩挂在耳朵上。随后,记者又来到该医院住院部。在耳鼻喉科、泌尿外科、小儿内科、神经内科等病房内,绝大部分医护人员都戴着口罩。

  随后,记者来到衡水市传染病医院,该医院除了“外科门诊”一医生未戴口罩外,其他门诊和病房的医护人员都戴着口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