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数百只迁徙候鸟未见异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08 北京日报
白天鹅飞抵密云水库。刘建军摄
  每天早晨,密云不老屯镇燕落村南,一个人蹲在离水库岸边300多米的地方,一手拿着望远镜,费力地一步步前移。这个人叫王正永,是密云县防禽流感指挥小组指派的监测水库中候鸟的监测员。王正永的任务是观察候鸟状况、清点候鸟的具体数目。

  王正永说,水库周边总共有3名监测员,分别守候在不老屯镇燕落村南、水库白河坝下和水库上游北庄清水河3个监测点,对迁徙到密云水库的候鸟进行随时监测。一旦发现情况,及时上报。

  王正永的望远镜头里,大约20多只白天鹅在水库岸边的湿地上休憩,不时警惕地环顾四周。在离天鹅不远处已经开化的几百平方米的冰面上,上百只野鸭十只一群,三五一伙地正在嬉戏玩耍,水面和岸边不时传来天鹅、野鸭、大雁的鸣叫声。如此和谐的自然景象,很难让人把这些鸟类和禽流感联系起来。

  监测员的工作很不好干。这些日子,每天天刚擦亮,王正永就从家出发,骑车10多里土路赶往监测点。他说,靠近鸟群时,必须要小心谨慎,慢之又慢,稍有动静,一旦被鸟群发现,它们就会飞走,监测也就没法进行了。根据经验,判定候鸟有没有生病,一要看它的精神状态。因为早晨正是候鸟的捕食时间,鸟类一般很精神很饱满很警惕,如有打蔫的就要仔细观察。二是看鸟是否爱飞。发现有人靠近到一定距离,候鸟群就会立即飞离原地,生病的鸟会比其他同类行动迟缓。

  离开前,笔者看到了王正永当天的监测日记:“2月19日,天气:晴,风力≤3,气温2-11℃,共发现各种鸟类182只,其中野鸭132只,白天鹅36只,灰鹭5只、大雁9只。无异常情况”。

  从其他两处监测点也传来了信息:目前飞抵密云水库的400多只候鸟尚未发现任何异常情况。(骆腾麒王晨曦杨树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