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20名中学生拥有压岁钱86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33 江南晚报

  本报讯每年春节一过,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便是孩子们的压岁钱问题。笔者在工作单位无锡市民办辅仁中学,利用开学第一周时间,结合“社会综合实践课程”要进行社会调查的建议,对初一年级8个班级420名学生,进行了连续第二年的书面调查。

  和去年一样,为保护学生的个人隐私权,学生自愿填写统计表时,不写班级、姓名,互不交流讨论,有的问题可答可不答。同学们都高兴爽快地配合了这次调查。

  据统计,全年级只有6人没有压岁钱,414名同学的压岁钱总计858925元,近86万元,人均2075元,与去年人均1885元相比,基本持平。有5人超过万元,最低的一二百元。

  压岁钱的来源主要是父母及长辈、亲属。有259人(占62%)由“父母的朋友们”给了压岁钱,从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有5人给的数量较多。

  压岁钱的去向如何?据统计,有299人(占72%)的压岁钱存入了银行,总计54.5万元,占63%,全部存入银行,而且至今一分未用的人数为178人,比例为43%。其他同学的压岁钱大多由父母保管,自己仅留有少量的零花钱。这充分反映出:该校的绝大多数家长对子女在用钱方面管得较严,大多学生对此也无异议。但有几名学生在调查中透露:自己拥有几千元压岁钱现金的支配权。有个同学表示:半个多月,“买吃的、玩的”已用掉1500元,令人堪忧。

  有意思的是,不少学生在调查表里反映出,一部分家长在压岁钱的管理方式上,尊重子女权益。父母把压岁钱每年以子女实名存入银行,逐年积累,将来仍用在子女身上。有的采用“子女实名储蓄,家长代管存折”办法,子女需用钱时,可提出口头申请,经家长审议同意后使用。有的同学担心家长任意过度挪用,所以存折密码由学生掌握,家长需用,也要给子女讲明,征求意见。

  学生已支出的项目,主要是购买一些学习用品、音响资料,个别的买了辆自行车,买了点自己喜欢的衣服,少量的买了零食小吃,个别的请了点客。有个同学捐款100元。有几个同学存钱的目的很明确,是为父母分忧解难,交学杂费。

  通过两年调查,给人的感觉是:该校的学生大多懂事,行为上的自控能力较强,校风学风较好,学生全面素质在不断提高。(吴寿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