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瞧这温馨“一家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0:33 江南晚报

  创建文明楼大家订“家规”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沁园新村205号采访,古稀之年的居民小组长、退休教师熊永涛笑呵呵地说,得到这一殊荣,居民们可乐了。这几天,大伙都在商议今年的“文明楼栋”主题活动,表示要更上一层楼。熊老师说,开展文明楼栋创建8年以来,大楼里逐步形成了一套“家规”。主要内容有:

  各户交换电话号码,遇事互相帮助;每年“六一”,给楼内每个小朋友送一份节日礼
物;对高龄老人每年慰问两次,集体为他们过生日;凡居民搬家乔迁,大伙聚会迎来送往;楼道两年油漆、粉刷一次,人人动手美化环境;每年确定一个创建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今年确定的主题活动是:“追求健康,科学养老。”熊老师说,大楼内现有40多名居民,老年人占了60%。楼组委员会决定,年内组织一次健康养生讲座,开展一次健康知识竞赛,举办一次小型运动会,引导居民们科学养老,文明生活。

  楼组“六大员”治理“大楼病”205号楼共有18户人家40多名居民。1996年无锡市开展创建文明楼活动时,担任楼组长的熊老师,发动老党员、老教师组成了楼组委员会。

  “六大员”一上任,就齐心协力治理都市“大楼病”:一是多年的邻居形同陌路人,平常不搭腔;二是一些楼上楼下人家,常因丢垃圾、阳台滴水、卫生间渗漏等生活琐事引发纠纷。为融洽邻里感情,凝聚人心,熊老师经常带着“六大员”到左邻右舍串门,主动上门为居民们排忧解难。一次牞203室卫生间管道破裂,大量污水渗漏,造成103室墙壁受损、壁橱衣物湿透。“六大员”闻讯而动,一边帮助处理现场,一边做好双方的协调工作。“结果坏事变好事。”熊老师说,两户人家的姿态都蛮高,从此结为友好相处的“金乡邻”。居民“老死不相往来”的坚冰,在205号楼很快消融了。

  关门是小家开门是大家多年来,205号大楼的居民尊老爱幼、互助互爱,已蔚然成风。102室90岁的朱老太,子女不在身边,热心的邻居们成了她的亲人,有的帮她买菜,有的为她搞卫生,有的陪她聊天。一天中午突然下了雨,老人赶到后院收衣服时不慎摔倒在地,动弹不得。邻居们闻讯,立即设法打开老人家的门,把她送到医院治疗。老太常夸邻居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一天晚上,103室的严阿婆得知302室电源短路,年轻的女主人独自在家,感到害怕。她很快从隔壁邻居家找来了蜡烛,为302室送去光明。203室的陈根茂老人,看到大楼前的绿地长满了杂草,带领老伴拔草种花,美化了环境。一次大楼内停水,家家户户都很着急,老陈把自己每天晨练时从惠山背回的泉水,一一分送给大楼内的居民们。“同住一个大楼,关门是小家,开门是大家。”熊永涛老师说:人人以诚相待,营造了205号楼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记者郜国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