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川爱心学校专收失足少年 办班模式全国首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1:40 温州新闻网

  郫县爱心教化学校致力于挽救失足青少年,已有43人获良好教育,其办班模式全国首创。

  这是一群曾经令人伤心的孩子,他们背负着沉重的阴霾进入这所特殊的学校,在这里,爱和关怀温暖了他们曾经冰冷的心灵……

  “生日快乐!”昨(22)日,在郫县爱心学校里,一群最大19岁、最小11岁的青少年欢笑着举杯。学校教员李瑶正过生日,爱心学校的住读生们偷偷组织起来为她办了个Party。一个小男孩走上前小声地对李瑶说:“李老师,等我赚了钱给你买辆汽车。”李瑶的眼睛湿润了。

  这群孩子和教员们有了很深的感情,称她们为大妈、二妈、三妈……被称为“三妈”的李瑶还没有自己的孩子,但又有了43个又乖又不乖的孩子。

  简朴、干净,只有一面飘扬的五星红旗可以让人把“郫县爱心教化学校”与这个郫县城郊的农家大院联系起来。据校长邓云华介绍,这里主要针对的是未成年人犯罪挽救的预防工作,爱心学校自1999年建校,当时名字是“郫县失足少年遵纪守法培训班”,其办班模式在全国属首例。

  在这个简陋的大院里面,是一群背负着沉重经历的“问题少年”。他们有的13岁就染上了尖锐湿疣;有的14岁就住到“男朋友”家里,从一个美丽可爱的学习委员,堕落成了酗酒抽烟、沉迷网络的“坏女孩”……但富有爱心的人们为他们搭起了一处“成长乐园”。据邓云华介绍,爱心学校成立以来,前后共收了43个“问题少年”,现在大多已经变成了行为习惯良好、遵守纪律的“好孩子”。部分已经回归了平常人的生活,甚至走上了工作岗位。

  家园住客

  阿文:13岁,他得了性病

  重生,在别人的眼中我还有价值“阿文是惟一一个我接受的时候犹豫过的孩子。”邓云华指着相片上一张帅气的脸对记者说。不仅是因为她害怕阿文身上的恶疾会传染给其他人,更是由于阿文当时强烈地希望结束自己的生命———他当着众人的面,揪着父亲的领口叫“滚”,又粗暴地推倒母亲。看着阿文眼中的死灰色,长期从事挽救失足少年工作的邓云华知道,一旦表露出任何厌恶、鄙视的神情,将立即埋葬一条如花的生命。

  阿文家里很有钱,所以他能偷出十几万元来挥霍。阿文也很孤独,所以在家人只顾赚钱时,他只能自己出外去花天酒地。噩梦终于发生了———阿文在外染上了尖锐湿疣,当时年仅13岁。

  疾病的痛苦,以及周围人的避之不及,阿文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2001年11月,阿文被送进爱心学校,虽然教员们的关爱让他产生了一点感激,但没有改变他寻死的决心。不久,他偷偷喝下一瓶“灭害灵”,幸好被及时发现。此后在厕所里割脉、咬伤救治的医生后跳楼……周围的人都认为,这孩子的心已经死了。但爱心学校的教员们却执著地护理着阿文,邓云华更是摇着阿文喊:“你死了,我就砍下自己的手!因为它拉不回需要挽救的人!”阿文当场痛哭,觉察到了自己在别人眼里还有存在的价值,放弃了寻死的念头。

  今天的阿文已经摆脱了生理上的恶疾,更摆脱了心理上的阴影,还在爱心学校的帮助下,修补了与父母水火不容的关系。

  阿亮:“神偷”洗手学鲁班

  温饱,以前是靠“偷”才能获得的阿亮曾是大名鼎鼎的“小神偷”。当时在郫县城关一带施展空空手段,养活了不到10岁的自己。

  “我有一次连续两天没吃饭,12岁的时候才70多斤。”阿亮告诉记者。他是爱心学校第一批学生,与邓云华的邂逅是在偷窃失手后,被人绑在树上,邓云华来解救了他。

  来到爱心学校后,阿亮能吃饱饭,还得到了发放的被子、衣物,他觉得很不习惯。一直是“偷”才能获得的,却凭空来到,年幼的他“想不通”,甚至以为,邓云华要他来帮着做事。但邓云华要他做的却只有一点,“遵守法律,好好做人”。

  提起现在的阿亮,邓云华赞不绝口,很乖,心眼好、手巧,去学做装修一天能挣30多块呢!

  小红:尖子生成了坏女孩

  我知道,他们不会抛下我

  “我们能走到这里真的很幸运。”小红说,年仅15岁的她语气中有种洗刷不去的老成。

  家住郫县一个镇上的小红自小清秀可爱。父母因病致贫,小红一度很争气,任班上的学习委员。但从初一开始,小红却迷上了上网。在游戏《传奇》里,她花了大量时间,练了个38级的厉害“女道士”。虚拟世界中的她,有钱、有地位,还有“老公”关爱。她还跟一个网友耍起了朋友,学会了抽烟、喝酒、打牌,还住进男朋友家里。看着女儿在迅速沉沦,小红的父母甚至在无奈下给小红戴上了锁链,但没能锁住一颗叛逆的心。小红的父母抱着一线希望将已被学校劝退的小红送到了爱心学校。

  到了爱心学校后,这里的教员给了她无微不至的关怀。一天,小红突然腹痛如绞,豆大的汗水直淌,教员李瑶马上将她背到医院,检查后说是肠梗阻,需要及时开刀。邓云华正在外地开会,一听到这个消息连夜赶回,一把将病床上的小红搂在怀里,泪水“啪嗒啪嗒”掉到小红的脸上。“在游戏里,受了伤吃瓶药就会好。但在生活中,身心的痛苦却是那么难熬,很害怕自己爬不起来了。但我知道邓干妈他们不会抛下我后,心里一下子就什么都不怕了。”小红说着说着,眼圈红了。

  小坤:在这里当上“赵本山”

  一棵好苗子差点浪费了母亲被枪杀,父亲多次被判刑,9岁的小坤时常生活在惊恐中,只知道一个人蜷成一团发抖。他的父亲是抱着愧疚将他送到爱心学校的。

  来到这里后,有了安定的生活,有了教员的关爱,小坤活泼的天性渐渐显露了出来。他随时能像模像样地扮演各种角色,把周围的人逗得哈哈大笑。所有人都喜欢这个小不点。在教员的培养下,小坤主演了《郭二筒理发店》、《进城看病》等多部小品,不仅在县里演出,还在成都多个场合作过表演。邓云华说,假如没有爱心学校,真是浪费了一棵好苗子。43个娃娃叫她“邓干妈”

  走在人群中,身材小巧的邓云华并不是太引人注意,但是你很难忽视她眼中闪烁的灵动与真诚。如果哪一天,你路经那所位于郫县的爱心教化学校,一定要进去看一看,看看那栋简单的校舍,看看这个风风火火穿梭在校园中的女校长———邓云华,那里的学生都亲切地叫她“邓干妈”。

  她办校源于怜悯

  1999年,由于工作需要,身为郫县政法委副书记的邓云华结识了一些失足青少年,从此,她把注意力逐渐集中到失足青年的教育上。作为一个女人,一个母亲,她总觉得这些青年所需要的关爱要比普通孩子要多得多。

  “他们辨别是非能力极差,而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却极强;他们在外经常遭人唾弃,在家又被家人忽略……与正常孩子相比,他们不知道被人认同和尊重的滋味,他们时常被极度的自卑和偏激包围……”邓云华至今仍在感慨这些孩子给她的震动“很多孩子给我讲,他们经常是在悲哀与惶恐中度日,听到这些话,我的心一阵抽搐……”

  于是,她萌生了建立一所专为失足青少年提供教育的学校的想法。

  钱是首要的问题。“我当时认为既然是救助学校,就不能收学生一分钱。曾经有学生家长主动给我钱,我觉得不妥,我不想让人以为我办学校是为了钱。”她开始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别人,她用热情和理想感化他们,奇迹般地,她得到了很多有经济实力的人的支持。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全国惟一一所专为失足青年开办的“爱心”教化学校在郫县城郊成立了。

  她让苦难成为教材

  上课时,她曾给孩子们出过一道题:“人类是性本恶还是性本善?”当时在校的20个孩子中有19个回答性本恶。她很震动,问他们是从哪里得来的观念,他们说是从家里和社会上。“我为孩子们感到悲哀,他们只知道仇恨,而不会感谢和感动……他们的感情外壳是麻木的,能打动他们的只有那种与他们同病相怜的情愫。”

  一次,她在给孩子们讲吴晗的《谈骨气》时,让孩子们扮记者,采访与吴晗同时代的老人,让他们讲述那个时代他们的生活,当巨大的苦难扑面而来时,孩子们沉默了。正像高尔基所说,“苦难是人生的老师。”她把人生的解读埋进了这些曾自暴自弃的孩子的心里,让他

  们知道人就是在不断的挫折中成长。“只要有数次这样的感动,孩子们就会有一种微小的变化。”

  她家里常掉东西

  “生活中的邓云华绝不是一个让人紧张的女强人,她个性的强烈是建立在平和的基础上的,虽然她的语速快,音量高,但只要你和她交谈上那么一两句,就完全能感受到她的内心是湿润的。”与她相濡以沫近30载的爱人老李是这样评价她的。

  “自从有了这个学校,我们一家三口的重心就都在这里了。”在郫县卫生局工作的老李的话很实在,“我和儿子发现,家里的东西经常不翼而飞,不用找,准被她拿到学校去了。”

  在成都电子科大读大三的儿子也很理解母亲,对于母亲每月给他的生活费,他也总是尽量节余下来让母亲交给学校。“说起来让人见笑,我已经有两年没给儿子添置新衣了。”邓云华也有着自己的遗憾。

  记者潘一丹 孟梅 实习生杨川 摄影雷湘琥

  画外音

  学校至今没有固定校所

  爱心学校成立3年来,搬了5次家。虽说每年郫县党委政府都会给学校一些补贴,好心人也会时不时捐些款,但这对于一个完全不收费的学校来说仍是杯水车薪。直到现在,学校也是租房开办。

  爱心学校为了鼓励孩子从善,每个月还要根据表现发放每人40元的“奖学金”。经费来源除了郫县供电局的援助,以及公检法、财政、交通等部门的一些支持外,就没有稳定的来源了。现在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孩子,扩大爱心学校的规模,发挥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资金成了最大的“拦路虎”。怎样通过积极努力形成稳定的收入源,邓云华希望各界能多多出谋献策。(来源:天府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