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戴永年———“真空世界”创佳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2:3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已是古稀之年的戴永年院士再一次成为云南的骄傲,由他领衔的课题组研究成功的“硬锌真空蒸馏提锌和富集锗铟银”项目获得2003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作为我国最早开展有色金属真空冶金基础理论研究和成果实际应用及推广的专家,戴
永年的科研历程硕果累累。去年,他刚刚获得云南省2002年度科学技术奖突出贡献奖。今年,他又捧回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为了一生挚爱的真空冶金技术,戴老呕心沥血50多年,当年活力四射的青年成了满头银发的老者,这并未改变他坚强的秉性,正如他自己所说:“重德、好学、求新、奉献,应该是一个科技工作者应有的品质。”

  1947年,戴永年考入云南大学矿冶系,自此和冶金结下了50多年的不解之缘。研究生毕业后,戴永年分到昆明理工大学任教。上世纪50年代,一位苏联专家在昆工讲学,介绍了世界真空冶金技术的最新研究动态。这个简短的信息,从此改写了戴永年的人生道路。他决心闯一闯陌生的“真空世界”,为祖国和家乡造福。

  选择了一个梦想,就选择了一段艰辛的历程。戴永年没有可参照的资料,没有可依赖的理论,一切从零做起。他曾在真空条件下将电流直接通到物料上,高电流导致物料在液体状态下断裂、打弧。瞬间,试验作用中断,所有辛劳付之东流。失败与挫折、困难与打击激起了戴永年更加强烈的探索欲望。从此,他废寝忘食地在真空世界中探索。正是凭着这股顽强的精神,1979年,戴永年终于研制出了全国首台“内热式多级连续蒸馏真空炉”。如今,由戴永年院士领衔的课题组研究成功的“内热式多级连续蒸馏真空炉”因成效突出而被全国各炼锡厂使用,改革了锡冶金传统生产工艺;“卧式真空炉”已在工业应用中累计处理硬锌2.8万吨,产值约7亿元;“锂的真空冶炼新工艺”改革了锂冶金的传统生产技术。

  由他发明和研制的真空炉在国内外37个厂家使用。

  科研永无止境,获得了如此巨大成就的戴永年并未停滞不前,很快,他又投入了下一个目标。

  1997年,由戴永年带头的“硬锌真空蒸馏提锌和富集锗铟银”项目在韶关投产,这套硬锌处理的新工艺成功地解决了以往在硬锌处理过程中锗、铟、银回收的问题,同时还研制成了与该工艺配套的生产设备。具有相当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已有14台设备在全国7个省使用。这个项目的成功使年逾古稀的戴永年再一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而国家科技发明奖二等奖的荣誉也再次证明他50多年痴心不悔选择的正确。

  面对来自各方的赞誉,这位谦逊平实,治学严谨的老科学家并没有一点沾沾自喜。他忠告学生:“做学问的态度是做人的一部分,要扎扎实实,才能做出贡献。”

  当年那个立志要为祖国和家乡造福的青年如今已是满头银丝,可是,一腔热血却丝毫未减。他说:“我还有两件重要的事要做,一是把在专业工作中的想法集结成书,一是尽心竭力培养年轻人。年轻人的成长是科研工作的将来,帮助他们是我应尽的职责。”

  熊 燕(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