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陌生人递支烟 老人抽了头晕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2:3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4万元血汗钱险被骗
  13日,澄江县发生了一起诈骗案,一名老人在抽了陌生人递给的香烟后,糊里糊涂地将5万元人民币交给了递烟给他抽的陌生人。18日上午,昆明市青年路也发生了一起类似的事件,但幸运的是,由于银行工作人员警惕性高,骗子的伎俩没有得逞。

  18日上午10点左右,家住昆明市牛街庄67岁的黄先生到省红十字会医院看病,走到医院附近时,看见路边有一名30多岁广东口音的男子正以美元高价与人兑换人民币。随后,一名自称是昆明某银行支行负责人的李某因父亲住院急需用钱,便上前与男子兑换美元,但广东口音的男子称其身上的人民币已兑换完了。李某就上前和老黄搭话,愿意以美元高价和老黄兑换人民币,并给了老黄一张某银行支行负责人的名片。老黄起初并不相信这样的事,但在抽了李某递给的两支香烟后,变得有些神智不清,在得到李某将以更高汇率兑换的承诺后,老黄糊里糊涂就答应了他。随后,这两名男子随同老黄回到了家里,而老伴外出买菜不在家,便取出了还有4万元存款的存折。不知什么时候,跟着老黄的人又增加了3个,老黄和这伙人来到昆明市青年路392号的中国工商银行青年路储蓄所,准备在取款兑换后直接把美元存入银行。就在两男子陪老黄取款时,银行的工作人员发现老黄神态不正常,仔细观察后觉得事情蹊跷,就没有把钱给老黄,为他保住了血汗钱。

  据中国工商银行青年路储蓄所工作的闵国华主任介绍,18日上午11点20分左右,两名男子架着神情恍惚的老黄来到这里,准备取出存款,随行的还有另外3名男子,他们等候在储蓄所外四处张望。按照规定,办理业务的客户独自一人到柜台前,其他人员必须在离柜台一米远的地方等候。这时的老黄已经站不稳了,就被这两名男子扶到了柜台前。门外和柜台前的情景引起了保安的注意,他迅速把这一情况报告给了闵国华。当时老黄已经填好了取款单据并输入了自己账号的正确密码,只等营业员把4万元现金支付给老黄,就可以离开了。出于职业敏感,闵国华就到柜台前问老黄取款的用途。在老黄告诉他用于住院时,他又追问了一句:“住在什么科呢?”老黄不知如何回答,这时旁边扶着老黄的昆明口音的中年男子急忙说:“脑心科。”闵国华继续问老黄问题,但老黄还是答不上来。这时,这名男子要求把钱给他,闵国华故意提高音调要求他出示身份证。两名男子见状,就以回家取身份证为由,匆匆离开了储蓄所,闵国华还注意到,原先守在储蓄所门口的3个人转眼间也消失了。

  当记者赶到现场时,工作人员已经报了警,老黄的神智还没有完全清醒,他的儿子和女儿也已赶来了。拿着有老黄签字的取款单,老黄的女儿对记者说:“字迹非常乱,显然不是在他神智清醒时签的。”最后,闵国华将存折当面还给了老黄。

  冯兴杰 许亮(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