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0斤粮票20块钱换个圣旨 是否真品难鉴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3:19 重庆晚报


玉石圣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玉石腰带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今大局定国,天下太平。钦旨,万岁通天”——女皇武则天玉石圣旨,在1300多年后流到重庆?昨日,收藏圣旨近30年的萧竟老人希望为它“验身”。他表示,如果是真品,将捐给三峡博物馆做“镇馆之宝”。

  昨日下午在萧老家里,记者目睹了玉石圣旨的芳容(如图):整个圣旨是棕黄和白色玉相间,共由13块条形玉组成,左右边上柱子玉条长18.5厘米,刻着龙飞凤舞的图案;圣旨
主体由11块条形玉组成,每块长16厘米,宽2.5厘米,圣旨内容就是文章开头的几句话。记者发现,正看字迹有些模糊,平行对光看,字迹每一笔都清晰可见。

  萧老告诉记者,如果是真品,应该是武则天下的圣旨。据历史考证,武则天公元690年改国号为周,在位10余年,696年正是武则天在位的鼎盛时期,丰衣足食、天下太平,而696年称“万岁通天”,与圣旨上的年代吻合。

  这个“宝贝”被萧老珍藏近30年。萧老说,1975年夏,他在成都九眼桥附近闲逛,一位老人抱着个饿得面黄肌瘦小女孩,在卖古字画、花瓶等。萧老好心给了他们一斤粮票,老人和小女孩跪地感谢,主动从兜里拿出圣旨表示要卖。萧老花20块钱和50斤粮票将其买下。

  萧老还展示了另一件1980年花30斤粮票换来的“宝贝”:古代的高级皮带——双龙玉带钩。这条高级“皮带”由16块长5.4厘米、宽4厘米的玉石串成。其中有14块雕刻有二龙戏珠的图案,但每块上二龙的神态、颜色都有细微差异,“皮带钩”却是个小“龙头”。萧老说,这是古代的男士“皮带”,估计用玉带的人身材较好,腰身在二尺四五,但不知是哪个年代。

  “听说玉带可治疗腰痛。”萧老说,因老伴经常腰痛,买来后老伴戴了两年,腰病居然好了。

  市文物考古所考古队林副队长表示,如今连清代的圣旨都十分难找,如是真品肯定很珍贵。萧老的两件宝贝究竟是真是假,本报近日将联系文物专家进行考证鉴定。

  (记者 何英 实习生 杨璐/文 吴子敬 /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