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东凌志事件追踪:丰田目前不保修“中东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3: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民企老板60万元“凌志”新车50天变“拖拉机”

  丰田:目前不保修“中东版”;但愿为黄老板故障车提供免费配件和维修。

  本报讯 记者向明凯报道:本报21日独家报道湖南民企老板黄良忠花60万买回“中东版”ES300型凌志车,当新车出现故障时,销售商却称“‘中东版’凌志车中国无配件、不
保修”的事件后,旋即引起各方强烈反响。

  销售商:不是故意坑害顾客

  广州华南通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先生、李先生21日紧急约见本报记者,就事件作出说明。该公司首先对“中东版”凌志车给车主黄先生带来的不便和麻烦表示歉意,并向记者表示,将“解决到令黄先生满意为止”。

  刘先生声明:我们购进“中东版”凌志车,是为了让消费者多些车款选择,决非故意坑害消费者。对于“中东版”丰田汽车在中国不保修、缺配件的情况,我们事先并不清楚,一直以为丰田车是全球保修。

  刘先生说,近两年来该公司在广州已销售“中东版”凌志车几百台,均没有出现黄先生这台车所出现的问题,这实在是一个奇怪的特例。

  刘先生说:“据我了解,目前中国有‘中东版’凌志车上万台,丰田公司必须面对这样的既成事实,必须对中国的这些凌志车用户承担足够的责任。”

  李先生认为,“非中国版”丰田车对中国用户不保修、不提供配件的做法,实际上是在通过这样的“技术性壁垒”,来达到保护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销商的目的。这一做法的合法、合理性尚待研究。

  丰田:从未对华出口“中东版”

  丰田汽车中国事务所在看到本报报道后即联系本报记者,指出:丰田没有向中国正式出口过ES300(即“中东版”)凌志车,对于这些用户,丰田的特约维修中心目前只能接受除去保修服务之外的车辆维修业务(即由用户自己出全部费用)。丰田建议消费者在丰田认定的3S店购买丰田的车辆。

  丰田方面还声明:广州华南通达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不是丰田的3S店。

  尽管丰田方面声称“中东版”凌志车不是他们认定的3S店直销的,但在本报记者的提议下,丰田公司中国事务所还是指示广州华通丰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对黄先生购买的该款车今次出现的故障免费提供配件和维修。

  对于“中东版”凌志车通过销售商的“自主渠道”进入中国市场,并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不便一事,丰田方面表示:他们对这种现象的实际情况不太了解,也无法杜绝。

  丰田方面表示非常关注“中东版凌志车事件”,将积极协助媒体开展报道,维护丰田品牌形象。

  销售商赚差价进口“中东版”海关称无必要无理由封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广州资深进口汽车销售商向记者介绍,像“中东版”丰田车这样的“非中国版”进口车进入中国市场,只要同时具备3个条件就行:一、由具有进出口权的公司在境外采购;二、有进口汽车配额并按照规定进行填写申报;三、依法向海关办理报关、交纳关税等进口手续。

  该销售商告诉记者:因为海关是按照汽车品牌、排气量来核定关税,而不是按照进价来核定,所以,销售商确有一部分为赚取“地区差价”而买进“非中国版”进口车。但并非所有的“非中国版”进口车在我国境内都不保修或没有配件,这因各个品牌的汽车生产厂商而异。

  记者电话询问海关方面对“非中国版”进口车进行“封堵”的可能性。海关方面指出:这样做既没有必要,也不可行。比如,“非中国版”进口车,国内企业可以先进口,再销往第三国,即做“转口贸易”,只要依法办理了报关进口手续,海关就没有理由干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