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岁夫妻牵手83年 岁月难磨真爱真情令人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2:1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刘珲

  在唐山市丰润区三女河乡女过庄村,打听“百岁夫妻”,几乎无人不晓,“现在身体还硬朗,老夫妻都这么大岁数,一直很幸福,真让人羡慕!”

  在一户普通的农家院里,记者见到了出生于1904年的白长河爷爷和尹佩兰奶奶,两人
正坐在院里看花、晒太阳。记者注意到两位老人的手很自然地握在一起,不禁涌上一阵感动,他们牵手已经整整83年了。

  养生之道

  老人和自己的二儿子一家融洽地生活在一起,虽已百岁高龄,但身子骨还硬朗,生活基本能自理。二儿子白槐生热情地向记者介绍:“我老父亲不抽烟不喝酒,饭好饭坏都吃那么多,从来不暴饮暴食。老爷子最大的特点就是喝茶水和洗澡!”他告诉记者,白长河爷爷每天至少要喝两暖壶茶水,而且,老人坚持每天洗澡,不管春夏秋冬,一天不落。“临睡前要洗个澡,现在也还一直这样,还都是自己洗,不让别人帮忙呢!”

  两位老人平日里干什么都在一起,白爷爷耳朵有些聋,尹奶奶就凑到他耳边和他说话。除了看电视、听广播,老两口还经常玩玩纸牌解闷,看他们玩牌时那孩子似的认真劲儿,竟有些让人不敢相信坐在面前的是两位百岁高龄的老人。

  携手八十载

  和尹奶奶聊天,记者问到他们结婚多长时间了。原想老人能记清年份就很不错了,可尹奶奶脱口而出:“1921年11月21号(农历),那年我俩都17岁!”想不到尹奶奶还记得这么清楚,也许,这个日子的意义对她来说非同寻常。

  尹奶奶热情健谈,从她生下来母亲就去世的孤苦身世到现在的幸福生活,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但在她的回忆里,几乎都有白爷爷在身边,相扶相依。两人一起经历了解放战争中的丧子之痛,奶奶告诉我们,是爷爷先知道了大儿子在解放昌黎的战斗中牺牲的消息,可是因为怕奶奶身体不好,承受不住如此巨大的打击,硬是强忍住悲痛,装作若无其事,没有告诉奶奶。

  “老两口感情一直特别好,到现在也一样!夏天吃西瓜的时候,我爸从来都是把瓤尖儿给我妈吃!”

  三代人的婚礼

  白爷爷和尹奶奶最爱热闹,他们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婚礼”。“我们结婚的时候,他们家套了辆小驴车把我接过去的!大红的衣服……”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尹奶奶还有些不好意思呢!这时,儿子插话道:“我们结婚的时候,都是新娘子自己夹个包就跑来了!”一句话把大家都逗乐了。奶奶又回忆起1997年最小的孙子结婚时“那大花车,车队,好看!热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