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苦读四年才知无学藉 学子状告南京林大索赔9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2:38 现代快报

  2月19日上午,再次来到南京林业大学的校园,4年前从这儿毕业的张宁和自己的律师一直待在车子里,没有下车。四年的大学生活给这位今年已经26岁的小伙子留下的既有美好温馨的回忆,也有一辈子也无法释怀的遗憾:被指称没有学藉,奋斗了四年的他在毕业时未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2001年,在经过漫长等待后,张宁将南京林业大学告上法庭,要求对方给自己颁发
文凭,结果败诉。仅凭一张高中毕业证书在外打拼的张宁于去年8月再次将母校告上法庭,要求其承担这么多年来自己因没有毕业证书而遭受的一切损失,他开出的价码是93万。

  苦读四年无学藉学子至终不知情

  1996年,19岁的张宁尚是山东临沂市一中的一名高三学生,成绩处中上游的他本前途无忧,但高考前他身体突然不适:“高考三天,我天天抱着氧气包进出考场,那几场考试根本谈不上发挥好坏,只求每个试卷能做完就已经不错了。”

  高考成绩出来了,他只得了396分,离当年山东省控分数线和南京林业大学在山东的录取分数线有相当距离。“我知道上大学没指望了,但是高中迎考的艰辛我再不愿去体会了,我和家人说决不复读再考。”

  张宁的父亲希望临沂一中王校长能给孩子找个学校。王校长将这个事托给了学校的一名邓老师,在事后出具的证明上,邓老师称:“我多年到山东招生录取点推荐我校学生,认识南林的赵院长,后赵院长同意让小孩上个自费代培学点本事,但不能办毕业证。”

  南林大破格录取了张宁为该校园林专业本科生,条件是需交纳2万元的捐资办学费。1996年8月20日,张宁收到了南林的录取通知书,同年9月10日,其家人交给南林大2万元钱,南林大开出一张没有盖章的收据。

  张宁肯定地告诉记者:“我自始至终都不知情,在校四年,我和同学们一样注册,拿学生证,填学藉卡”。     

  毕业时两证全无四年苦读皆成空

  从大一开始,张宁就任班级的副班长,在换届选举时,他被同学们选为班长,这一当就是三年。

  张宁在大四上学期获得了“校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同年,他在学校入了党。转眼间到了要毕业的时候,张宁没有和其他同学一样去忙于找工作,他盘算着出国深造。毕业前,他取得了英国格林威治大学的入学资格,就在等着毕业拿到文凭准备出国时,学校以他没有文凭为由,不发给他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身为班长,他是第一个知道这个事情:“我从老师那儿领了一摞毕业证书发给同学,但我却发现没有我自己的证书。”当时张宁就急了,他去找到院系的老师,老师的答复是“等等”,殊不知,等到今日他也没能拿到这两个证书。

       

  两告母校均败诉凭高中毕业证打拼

  2000年8月,同学们纷纷离校各奔前程,张宁为了等两张文凭,还住在已少有人迹的学生宿舍里,“那时候,我一遍遍地去找老师,系里的,学校的,老师们给我的说法还是让我等。”

  在2001年3月22日南京林业大学一名负责人就此事写出的情况说明中,对这一过程进行了描述:“考虑到张宁在校学习期间业务学习和现实表现均可以达到毕业生条件,我就找到教务处,能否根据张宁的实际情况,在自费代培生中表现较为突出,作为学校宽进严出的试点,发给其毕业证书,后来学校研究认为其不符合发放毕业证书的条件。”

  转眼到了2001年3月,张宁已错过了两次英国学校开学的机会。这年4月,失去了耐心的张宁走进了玄武区法院递交诉状,要求学校履行职责,给自己发放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不久玄武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张宁的起诉。法院认定,被告南林大有职责对完成学业的学生颁发相应证书,原告张宁虽完成学校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但因无学藉,南林大不发证书的行为符合规定。

  张宁不服,随即上诉至南京市中院,中院同样驳回了张宁的上诉,但判决书中同时认定“南林大未经山东省招生委的审核批准与备案,在已收取张宁2万元资助办学费后将其录取,亦违反国家教委的相关规定。”中院虽认定南林大有过失,但同样否定张宁具有高等学校的学藉。

  摆在张宁面前的还是很痛苦的现实,没有大学毕业证书,能证明他学历的只有一份高中毕业证书。几年中,他做过工地的采购、做过工程,最终留在北京一家企业成为了一名设计师。那段时间,张宁拼命工作、努力赚钱,而四年大学换来两手空空,仍是他心里怎么解也解不开的心结。

  两年再起诉天价索赔90万

  2003年8月,张宁再次走进玄武区法院状告母校,这次他要求学校承担这么多年来没发给自己证书而造成的一切损失:93万。张宁和他的律师王坤告诉记者:“实际损失13万,精神损失80万,共计93万。”日前,这起备受瞩目的案件已经在玄武法院结束了庭审,张宁对判决很乐观:“赔多少不重要,哪怕就赔3千块,对我而言就是我赢了。”

  在此次庭审答辩中,南京林业大学仍坚持自己没错,且话也毫不客气:“作为南林培养的学生,(张宁)理应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为母校争光,但原告却恶语指责母校,令曾经教育和关心过他的老师和朋友感到十分的遗憾。”

  但张宁对此事的态度仍然很坚决:“我一定会把这个官司打到底,我的人生道路已经改变了,但我要知道我为什么会走弯路,而且我会把以后的路走直,走好。”快报记者言科 见习记者张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