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息设饵 伪造印章 仨“金融才俊”狂骗4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3:50 辽沈晚报

  沈阳罕见特大金融票据诈骗案昨一审开庭

  他曾经创造了一个银行的“神话”。这个34岁的银行客户经理在一个月内创造了揽储1亿元的佳绩。但是随后他消失了。22天后查账员惊呆了,一个月前吸储到账的1亿元企业存款,竟有4000万元已经从客户的存款账户上消失了。昨日上午9时许,沈阳中法11号法庭,因涉嫌利用票据诈骗存款单位4000万元存款,原华夏银行沈阳分行盛京支行客户经理唐相庆、
原辽宁省证券公司职员李宁阳、以拉贷款著称的锦州人姜明海一起走上了被告席,他们还请来了6名律师为自己辩护。整个庭审从上午10点一直进行到晚上8点,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庭审实录

  何其心虚 三巨骗当庭“赖账”

  昨日,11号法庭几乎座无虚席。3名被告中最大的是43岁的姜明海、最小的是28岁的李宁阳。

  检察机关指控,3人经多次预谋,以给银行吸收存款,增加营业额为由,拉入单位存款并设法将存款转出。2002年7月,沈阳几家单位相继存入该银行人民币1亿元。唐利用工作便利,将沈阳三家公司办理开户时留下的印鉴卡复印后交由姜伪造刻制。唐于2002年7月至9月间,利用伪造的公章和法人章加盖到为转款而事先购买的乙类转帐支票和汇票上,将两家公司合计4000万元的存款转入唐、李所在的公司的银行帐户上,之后三人各找门路,将4000万人民币提现,或用于还债,或用于支付高额好处费,或用于搞其它经营,或用于挥霍。

  3人当庭对此均表示出异议。带着金丝边眼镜、个头不高的李宁阳,面对公诉人的指控表示,他没有参加策划,也没有卷款外逃。因为与预审阶段的交代不一致,公诉人马上问:“公诉人在提审中有无刑讯逼供和诱供?”李宁阳回答说:“没有”。

  公诉人询问了姜明海是怎么以12%的高利息为诱饵,把4家企业共计1亿元人民币的存款拉到银行的账户上的。对于为什么许诺12%的高利息的问题,姜明海是这样解释的:“因为有些企业是做房地产生意的,一年就可能赚到6倍的钱”。但他表示,从没有“克隆”过四家存款单位的财务专用章和法人名章。

  诈骗实录

  何其险恶 银行“能人”成巨骗

  从公诉人和公安机关以及被告的交代中,记者获悉,这是一起罕见的利用职务之便,通过金融票据进行诈骗的大案。沈阳警方经过近一年的侦查和追捕,走访了50多家金融单位,寻访全国多省市,才将3名被告全部缉拿归案,并追回了部分被骗钱款。

  年纪轻轻就能揽到大储户,长相文雅的唐相庆一度成了银行的“能人”,唐也因此步步高升,成为该银行的客户经理。2002年7、8月间,唐相庆又让同事们大吃了一惊,他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拉来了整整1亿元人民币的存款。然而,从2002年9月25日起,唐相庆竟从众多关注他的目光中消失了。整整22天的时间里,唐相庆一直没有露面,银行领导感到问题很严重,立刻冻结了他负责的账户,并对他负责的账目和业务往来情况进行调查。

  工作人员发现,在2002年8月8日前由唐相庆吸储到账的1亿元企业存款,竟有7000万元被转入了另一个账户,而其中的4000万元已经从客户的存款账户上消失了。侦查员还在唐相庆的办公桌里发现了他偷支客户存款的重要证据:他本人填写的两户企业的乙类支票回单和银行业务专用章一枚。

  逃亡实录

  何其奢糜 买车购房狂挥霍

  经过警方的大量调查得知,沈阳天武房屋开发有限公司的个人账户是唐相庆于2002年3月26日开设的。经过缜密侦查,警方于2002年10月28日在大连一出租房内将携款潜逃的唐相庆抓获。2003年8月30日,姜明海在北京落网。

  据公安机关证实,转账后,唐相庆提出数百万元,清偿了所有的债务。之后,姜明海又携带1000多万元的汇票到苏州兑换现金,支付12%的高额利息给拉存款的中间人。2003年7月,姜明海购买了一辆价值16万元上北京牌照的“欧宝”轿车。2002年11月12日,李宁阳在抚顺一出租房内被抓获。他携50万元人民币和8.5万美元与女友逃至抚顺市后,准备一直躲藏下去。

  但对于4000万元巨款的具体流向,这三个人谁也没说清楚。

  忏悔实录

  何其痛心 贪欲是罪恶之源

  3名巨骗在落网后都认识到,是贪欲和胆大妄为使他们走入了罪恶的深渊。据姜明海交代他自己得到的好处费就达800多万元。这个只有初中文化的人曾在80年代便下海经商,批发过鱼虾,当过煤商。他交代说逃亡的生活不是人过的,无论什么时候,只要警车一响,自己就像惊弓之鸟。

  今年35岁的唐相庆悔恨地说:“我很后悔,其实我的仕途之路走的很顺,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我会有一个很好的前程。”最年轻的李宁阳也曾经忏悔道,都怪自己太爱虚荣,今天才落到这个下场。

  主任记者王志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