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零售业市场今年底将全面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7:10 三秦都市报

  今年是中国零售业加入WTO过渡保护期的最后一年。记者从近日召开的西安商贸工作会议上获悉,国美、苏宁、智圣等今年都有开店扩张项目,而家世界、人人乐、爱家等年内还要开张10多家大型卖场。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西安超市将掀起最疯狂的“圈地运动”。

  巨鳄抢滩,“圈地”扩张在所难免

  按照中国加入WTO的承诺,2004年12月11日,中国零售业加入WTO过渡期将宣告结束,这就意味着中国零售市场将全面对外资开放。届时更多的外资零售巨鳄将陆续抢滩西安。而在此之前,世界排名第三和零售巨头麦德龙已落户西安,打着“天天低价每天都省钱”的易初莲花、世界第二大零售巨头家乐福,今年4月和11月将正式开门迎客。大敌当前,西安超市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除了练好“内功”增加竞争力,加紧跑马“圈地”搞扩张实在是在所难免。

  作为增强发展后劲的举措之一,西安超市每年都在搞“圈地”扩张,然而数量和规模都没有今年近乎“疯狂”。而且记者发现,与往年的“圈地”运动不同的是,今年西安各超市的新店扩张计划已不在聚集于市区,而是转向城市周边地区拓展。如紫薇大卖场选址在南郊西沣路,家世界进军长安区。

  家世界连锁商业集团战略开发中心人士介绍说,今年公司连开4家新店,创历年扩张之最,但是现在想在市区内设点布局比较困难,“圈地”扩张只有瞄准郊区了。记者走访爱家和人人乐相关负责人了解到,除了目前正在建设年内开业的大型卖场外,公司都在积极选址,地点主要选在土门、胡家庙和张家堡等超市空白点的生活新区,希望年内再开几家分店。

  洋巨头难以一统市场

  麦德龙和家乐福的抢先登陆西安,让一向低调的世界零售巨头老大——沃尔玛今年可能活跃起来,加速其抢滩西安的步伐。尽管记者多次向沃尔玛证实此消息没有结果,但西安商界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沃尔玛高层人士已多次秘密空降西安,其在西安的新店已选址东大街,今年将完成前期开业准备。西安市商贸委人士介绍说,今年将力争沃尔玛早日签约,明年顺利开业。

  据介绍,随着中国加入WTO零售业的全面对外开放,国外零售巨头进入无疑会加剧商业企业之间的竞争,但是西安零售企业在中国加入WTO前就积累了规模扩张的现代化商业经验。同时西安市已确定连锁经营作为商业发展的主体,连锁经营已经引领消费市场潮流,而且大卖场日益成为西安商业的主流业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