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你能验我的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02 现代金报

  见习记者崔丘

  金报讯日前,一读者打进本报热线,她原本想到家乐福超市找份工作,在进入员工办事处的时候,发现每个员工出来 都要打开包让门口保安检查,于是她断然打消了要在这里工作的念头。

  要求自觉开包

  记者从家乐福超市的员工通道上去,发现二楼的办事处门口,服务台右侧的墙壁上,挂着一块中英双语的塑料牌子, 上面有“请自觉开包接受检查”等字样。员工从外面进去都戴着公司内部使用的胸卡,出来的时候,带包的员工都主动地来到 服务台前,打开包让保安检查。

  记者又发现,多半员工是来这里换工作服的,每天进进出出至少两次。带包者多是女性员工,她们都比较主动地打开 包接受检查。这里除了家乐福的正式员工以外,还有一些商品厂家的促销人员和保洁工人,他们下班从员工办事处出来,同样 也要开包接受保安的检查。

  法律意识淡薄

  针对超市的验包行为,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家乐福超市的员工,发现多数员工法律意识淡薄。

  昨天下午4点左右,一位刚刚下班的陈女士从员工办事处里出来,并接受了检查。她告诉记者,她来家乐福做保洁工 作才两个多月,刚开始感觉怪怪的,很不舒服,但是看别的员工都很主动地去接受检查,好像也没什么不正常。至于这有没有 违反法律,她没有去想那么多。

  而另一位在这里做保洁工作的师傅告诉记者,三年前超市就有验包规定。他认为公司验包是对的,可以防止偷盗行为 ,并且这一规定执行严格,连店长从那个办事处出来的时候也要验包。他曾经多次看到有些员工在验包的时候,因为夹带超市 商品被当场抓住。他说,我没偷东西,怕什么检查。

  没有强制执行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该超市公关部史经理,她告诉记者,这是超市内部规定,任何人进出都要接受验包检查,包括她 自己也不例外。超市里的商品失窃时有发生,其中,员工私自夹带商品出超市占了很大一部分。他们这样做只是为了减少损失 。

  史经理说道,保安检查包的时候并没有过分的行为,只是看一眼。而员工多半也是很自觉打开包的,如果员工真的不 愿意验包,他们也不会强制执行,还是会让他们走的。所以她认为公司的行为并没有违法。哪个员工偷了东西还把自己的包拿 出来检验,这样的规定还有存在的意义吗?当记者问到这里,史经理的回答就含混不清了。

  法律没有细则

  这种验包的行为是不是一种违法行为呢?对此,宁波律师事务所的沈凯石律师说,从我国目前的法律来看,它实际上 已构成对公民名誉权的侵犯。我国宪法有明确规定,禁止任何人用任何方式侮辱诽谤公民的人格尊严。而验包实际上已经涉及 到公民的人格尊严。但是,针对这种行为,中国法律仍然还有些滞后,还没有细则条例。所以,如果员工要诉讼,在法律上很 难得到支持。

  沈凯石说,他曾在上海见到过类似的情况,而且这种行为多半是来自外企。在国外,这种验包行为在法律上是明确禁 止的。公司和员工作为劳动关系,肯定有些不合理的地方,员工可以通过劳动部门对其内部的规定进行调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