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吃饭和生活质量密切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09:10 哈尔滨日报

  恩格尔系数说明的问题是,你为吃饭花的钱占收入的比例越高,你的生活质量就越差。与之相类似的,你为吃饭花的时间太多,可能也会影响你的生活质量。

  对很多人来说,自己亲自下厨是不太可能的。比如,住在开发区的范先生,下班路上要一个小时,菜市场的菜卖完了,晚上有可能还要加班,做饭、吃饭、洗碗,忙活完就想睡觉了。

  在家里吃还是在外面吃,这是个有关健康的问题。请人帮忙做饭划算还是在外面吃快餐合算,这是个有关家庭经济的问题。让父母给自己做饭还是让他们享受儿女的孝心,这是个有关道德与情感的问题。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所有的问题都指向一个答案:做饭,请个人帮忙还是有必要的。案例

  自己做饭全家变瘦

  被采访人:肖女士 29岁 航空公司职员

  尽管许多同事都请钟点工帮自己做饭和打扫卫生,但肖女士在生小孩之前觉得没什么必要,因为自己和先生住在从公司临时借的30多平方米的宿舍里,厨房很小。好在自己的宿舍楼下就是公司的员工食堂,不但供应一日三餐,连夜宵都有,午餐还有炖菜,所以,自己的三餐就“外包”给食堂了。

  搬了大房子、生了小孩儿以后,肖女士请母亲帮自己带孩子,老人和孩子都不能吃食堂,肖女士为了让妈妈更好地照顾孩子,曾经亲自下厨忙碌两个月,饭菜口味却不尽如人意,最后连自己单位的领导都说,你就请个钟点工吧,你们一家几口都瘦了。肖女士也觉得,做饭把自己累得够呛,工作起来也没精神,要是自己在人情味淡一点的公司,那两个月就得下岗了。

  肖女士这才决定要请一个钟点工,每天来做饭。她对这个钟点工非常满意:做的饭色香味俱全不说,而且还非常注意营养的搭配。据说她请的这个钟点工,每天还要去一个在哈尔滨工作的外国人家里帮助做晚饭呢,肖女士说,我们请的钟点工,虽上半天班,挣的钱却不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