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两会”聚焦)全方位健全暂住人口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0:13 大华网-汕头日报

  如何清理出租屋和流动人口,政协委员开良方[汕头“两会”聚焦]全方位健全暂住人口档案

  出租屋与流动人口管理是新形势下社会治安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如何使出租屋与流动人口管理工作规范化、法制化、制度化,以达到预防、打击罪犯的目的?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的政协委员以提案形式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建立健全暂住人口档案

  随着市区区域的不断扩大和经济的发展,外来流动人口和出租屋不断增多,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出租屋落脚藏身,进行抢劫盗窃、窝赃销赃等犯罪活动,甚至拉帮结派,组织小型黑社会团伙,严重危害治安,干扰稳定。

  流动性大,难以定控管理是流动人口的一个突出特点。市台联认为,对居住一定时期以上的外来人员必须规定其向当地管理部门申报,经审查符合者核准颁发《暂住证》,并让其缴交流动人口治安管理费。同时将暂住人口信息资料录入建档,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保持暂住人口资料的准确性和全面性。完善的档案便于及时掌握情况和进行查阅,对利用出租屋从事不法行为的租户,有关部门可以及时了解信息并加以掌控。如果确认出租人明知并默许租户从事不法行为的,也应一并用法律手段予以处理。

  “双管齐下”及早预防

  近几年来,我市有关部门曾多次针对市区出租屋与流动人口的管理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但效果不甚明显。针对我市目前“两抢”、“两盗”犯罪问题较为突出,而违法犯罪人员大部分为外来人口等特点,政协委员们认为,仅靠一波一波的整治行动早已不能适应需要,只有定期开展清理整治工作或者进行动态管理,才能起到及早预防、发现和打击犯罪,消除治安隐患的积极作用。具体可采用集中整治和分片整治两种形式不间断地进行,重点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私人和单位出租屋、路边店等进行清查,并加大力度形成威慑态势。

  发动群众全面掌握动态

  外来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仅由某一部门进行管理,其力量是明显不够的。因此,只有各部门通力协作,建立管理长效机制才是根本。市台联认为,可以成立以公安、派出所为主体,街道、居委、房管所、企事业单位、小区物业部门为协助的管理机构,发动居民群众,全面掌握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的基本情况和变动情况。

  另一方面,随着《城市收容遣散条例》的取消,部门对外来“三无”人员的处理缺乏法律依据,给管理工作带来更大的困难。政协委员们认为,外来人口、出租屋管理是社会治安的重点,我市可以利用特区立法权针对此项工作进行立法。要实现我市治安的根本好转,重塑良好的社会经济环境,就必须重视管理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本报记者李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