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两会”聚焦)做好汕港经贸融合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0:13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敏)今年1月1日,《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开始正式生效。CEPA的实施,为香港和内地经济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民盟汕头市委员会以提案形式提出《把握CEPA机遇,促进汕港经贸融合的建议》,认为在CEPA框架下,如何抓住机遇,突出和整合汕头在制造、技术、劳动力以及低成本等方面的优势,推进汕头与香港两地经济资源的进一步融合,提高汕头的经济实力和竞争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政协委员们认为,可以由政府牵头成立汕港经济贸易合作联络委员会,用于专事落实推动CEPA实施的相关政策措施,并推动两地经贸合作互动机制的完善。还可以制定汕头—香港CEPA投资指导目录,指导相关部门、行业开展CEPA实施工作,负责引进CEPA框架内港澳企业、中介机构和投资者,为CEPA框架内港澳企业、中介机构和投资者在汕头市的投资、运营提供协调服务,并建设高效的CEPA网页,让政府、企业各方可以在网上进行“零距离”的接触。

  与此同时,必须改善企业投资经营环境,吸引香港企业到汕头投资经营,如提高政府服务水平,为港商来汕投资设厂、开办企业创造便利条件;减少港商入行申请环节,逐步开展网上登记注册手续,节约双方的人力物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适当给予税收优惠等。

  此外,必须促进汕头企业与香港在诸如金融、旅游、商贸与人才交流等服务业方面的合作,为3年后外资服务业进入汕头做准备,借助香港高度发达的服务业之力,提升汕头服务业的国际化、现代化水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