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火灾中缺少生命的云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0:35 外滩画报

  洪巧俊

  吉林一场大火53死70伤。这个城市的悲情尽在这几个字中:生命的云梯!

  有一个女孩,大概是刚洗浴出来,穿着一身线衣,挂在三四楼之间。她一只手死把着窗框,一只手在打手机,似乎是 在向人求救。她就这样挂了将近两个小时,最后不知是没
力气了,还是被呛坏了,松手掉下来,当场摔死。

  为什么没有一部云梯拯救这个女孩的生命?如果消防部门在扑救过程中有足够的云梯,我想,那个如花似玉般的姑娘 至今还会生活在我们中间;如果扑救中有气垫、防护网,那4个慌乱中从楼上跳下来摔死的人,或许就能幸存。遗憾的是只有 几部云梯,整个扑救过程中也没有使用气垫和防护网。

  据报道,消防部门只携带了两部云梯。火势加剧后,有关部门又先后调集来三部云梯,其中有一部还是从距现场较远 的吉化公司借调来的,路上就花费了不少时间。但是有限的云梯却没有发挥到应有的作用。上海消防研究所的消防专家依据电 视图像和有关报道提出了这样的疑问:从消防队搭好云梯到救出第一个人花费了约一个半小时,但在一般情况下,搭设云梯的 时间有10分钟就可以了。这有情况复杂的因素,也应该有缺少日常训练的原因。

  生命的云梯暴露出“预测意识”和意外发生应对的软肋。日本危机管理学家小松昭良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最缺 的是‘预测意识’这个软件。”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