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书价猫腻有几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0:47 生活报

  市民李先生喜欢读书,经常去逛书店,但却很少买书,因为现在的书价有些高的离谱。最近,工薪阶层的李先生买的书多了起来,因为他从特价书店里能“淘”出不少一折书。

  20日,记者按照李先生的指点来到百货大楼五楼的书市。记者发现,在面积近千平方米的营业厅内,摆放着近千种、上万本图书,几乎所有的书都标着五折、半价或是5元一本。随手翻阅,一般都是社会、历史、文学、艺术、少儿等图书,其中也不乏人民文学出版社、
浙江文艺出版社、译林出版社等有名出版社。

  记者拿起一本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围城》,仔细观察一番,发现确实是正版图书,原定价16元,而摊主只要价8元钱。另外一本厚厚的32开本《史记》,原定价45元,摊主告诉记者,如果想买20元就可以成交。记者发现标有台海出版社的《史记》里面的字句却是错误多多。

  随后记者又看到摆在另一侧的精装礼品图书,这些图书多为一折,价钱只有百元左右,甚至更低,比如原价980元的《中国山水名画鉴赏》,原价为1280元的绘图本《唐诗宋词元曲》,原价1970元、一套5卷的《鲁迅全集》,原价1200元的《中国通史》,原价为1200元、一套4本的《十万个为什么》,原价为1966元的《中国古典名著》,原价为3980元的《资治通鉴》等等。

  记者在半价图书摊床前问摊主:“卖半价你们不赔钱吗?”一男一女两个摊主回答:“没办法,这上面很少有人来,只能降价招揽回头客。”记者问一折书的摊主同样的问题,摊主却只瞅瞅记者,没做回答,但摊主告诉记者:这些书都是正版的,绝对没问题。

  记者再观察一下,整个大厅内只有三十多位读者在选购图书,没见到有几个交款的。一个摊主对记者说:“买两本吧,这书都是正版的,多便宜!”

  据一位知情人透露,正常定价为10元的书籍,成本价仅3元左右。按此推算,即使3980元的书卖到300元,书商还是有利可图。图书的成本是由印刷费、纸张成本、版税、稿酬以及营业税等组成,而这些一折书没有版权,也就减少了成本。据说,一折书的成本大致在定价的10%至20%之间。一项抽样调查表明,85%的读者认为书价贵,25%的读者认为书价之高让人难以承受。这些“礼品书”买的不看,看的不买,标价极高。定价本来就虚高,降价就属必然。

  还有一些读者反映有些图书质量较差,语句不通,文字粗糙,历史常识错误较多。有人由此怀疑,不少一折书可能是盗版书。而一些读者则从一折书热销中提出另一个问题:一折尚能赚钱,那么书的利润到底有多大?那些以前以原价买这些书的人,现在作何感想?而新华书店里那些不打折的,是不是存在着惊人的暴利?(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