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隐退老板揭网吧黑幕 “学生是网吧衣食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1:19 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 见习记者黄质旭

  “学生就是网吧的衣食父母,不接纳未成年人,网吧很难赚到钱”。2月21日本报7版刊出《网吧网住了孩子愁坏了家长》一文后,曾在南宁开网吧,如今已改行的覃先生向记者道出了正规网吧为何要违规经营的原因。

  网吧靠游戏赚钱

  覃先生说南宁的许多网吧主要靠吸引学生来玩游戏赚钱。3年前,覃先生在衡阳路经营一家网吧,那时他开网吧甚至不用上互联网,只要给网吧的电脑装上游戏程序,就能引来很多学生。

  现在许多家庭都有电脑甚至装上了宽带,但孩子们为何还喜欢到网吧去玩?覃先生认为这是因为网吧人多,玩游戏有气氛,又不受家长管制,而且网吧有许多游戏高手,孩子们能互相讨教。另外在网络游戏里,要是能够“修炼”到一件“高级装备”(游戏元素道具),在网吧就可以进行私下买卖,一把“宝刀”的“转让费”有时达一二百元。有了“高级装备”就能在游戏中玩到“高等级”,而“高等级玩家”会令很多玩友“羡慕追随”,这能极大地满足孩子们的虚荣心。

  网吧揽客有“绝招”

  覃先生经营网吧时,即使上课时间仍有学生光顾他的网吧。对此,覃先生通常“睁只眼闭只眼”,因为“网吧的主要顾客就是学生。如果把未成年人拒于门外,开网吧就赚不了钱”。

  覃先生对于误人子弟“也觉得不好”,但他认为不让中小学生进他的网吧,他们“转身就去其他网吧”,这样一想他就“心安理得”了。对经常光顾他网吧的学生,他还会给一些“鼓励”,适时多送些上网时间。

  为了应对家长来找孩子,覃先生会安排学生们到比较隐蔽的角落上网玩游戏。有家长来了,他就客客气气地哄家长:“孩子长得太成熟,不像中学生,这次让他来,下次不会让他再来了。”

  网吧想法钻空子

  “实行上网实名登记制,其实根本没什么用”。覃先生透露,“身份证号的真伪根本没办法确定,网吧业主为了赚钱,也不想去确定真伪,而且现在普遍不用刷卡,只要交了押金就能上网”,有关部门去检查时,网吧业主就把门窗全部锁上,从外边根本看不出来是家网吧,而平时他们又不挂牌出来指明他的店是网吧,还有的把店铺“改成”代销店、饮食店作掩护,偷偷经营。

  “制度是写在墙上的,如果网吧要赚钱,就得想法子钻空子”。覃先生说,“现在我不做网吧生意了,那样做等于害了下一代。2001年11月,我发现读初二的儿子由于常到其他人开的网吧玩游戏,成绩一落千丈,从那时起我就改行,不经营网吧了。这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规范管理是出路

  覃先生说,很多学生家长都明白网络信息在孩子往后工作生活中的作用,也知道让孩子及早掌握网络技术的重要性,但他们不赞成孩子去黑网吧。网吧老板昧着良心赚孩子的钱,这样不但影响了孩子的学习成绩,学生家里的经济负担也很重,很容易造成孩子与家长的对立。

  覃先生认为,学校在平时应该引导学生上网,设立网络中心供学生上网,给他们创造上健康网站的机会,而不要一味禁止,要疏导。如果有关部门加强对网吧的管理,加上学校的引导,学生不再“到黑网吧去玩游戏”,使黑网吧失去市场,光顾正规网吧的学生多了,规范经营的网吧也才有了出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