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两会”聚焦)“医负”还可以再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2:1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社保、医保牵动千家万户,如何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改进工作,切实保障社会稳定和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不少政协委员所关注。陈胜德委员在相关提案中指出,我市参保职工用人单位和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与参保职工得到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相比,前者多后者少。有关政府部门有必要改进基本医疗保险工作,使之得到进一步有效推进。

  他在提案中引用了市审计部门对我市2002年度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支情况审
计得到的有关数据,当年参保人数13.2万人,全年支出0.3137亿元,累计结余1.6358亿元。他认为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这样的结存显得过多。当然,要考虑到以后参保的单位的工资总额和职工的工资较低,现在必须留有一定的结余。但也要科学分析,认真考虑参保单位和参保职工的承受能力,确定出合适的比例,而不必结余太多。他列举了广州、合肥等城市基本医疗保险金基本实现收支平衡、结余控制在10%多的事例,建议决策部门借鉴学习其它城市的好方法,合理调整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包括参保职工住院定额和个人应承担的自费比例。这样,一则切实减轻参保人员的医疗费负担,二则有利于推进扩大保险覆盖面。

  陈胜德委员肯定了我市各级政府在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上的工作努力,并建议社会保险部门代表参保单位和参保职工的利益,进一步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核查,以继续努力调节医疗服务供方行为,控制医疗费用支出水平。

  他说,我市实行医疗机构药品招标采购以来,为患者减轻了可观的药品费用支出,但是“平价药店”的存在和“包围医院”的现象仍说明医疗机构药价有降低的空间。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重视药品采购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一是增加透明度,二是明确责任,对招标活动以至事后的合同履行以及零售价格等均实施有效监督,三是降低目前偏高的药品招标代理服务费。

  (本报记者张炯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