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两会”聚焦)用法律封住“吃”学校用地的“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2:1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子女的教育问题一直以来是市民普遍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近几年来,尽管市政府和教育部门不断努力,但我市的中小学学位特别是优质学位紧缺,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等等问题仍困扰着广大学生和家长。在昨天召开的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这些问题再次引起委员们的关注。

  大手笔规划教育用地

  市政协委员赵坤明对我市适龄儿童、青少年入学难的问题表示担忧。他说,我市目前入学难的问题十分突出,一是校舍拥挤,超大班额现象仍然比较普遍。赵坤明委员认为大班额现象是我市各区普遍存在的一个难题,他说,除了媒体报道的潮阳区镇二、镇六小学外,面上普通学校也存在十分严重的大班额现象,如潮阳区的谷饶、潮南区的峡山、澄海区的凤翔街道,中小学班级人数在80人以上的学校为数不少;金平区的省市级学校如外马三小、外马二小、东厦小学、长厦小学,龙湖区的金珠、丹霞等小学班级人数在70人以上者也比比皆是。

  “第二是学位严重不足,”赵坤明说,“据了解,潮南区明年将新增加中小学生4万人,而现有学校所能提供的学位仅1.2万个,缺位约2.8万个,以每校2000人的规模计算,仅明年就缺学校14所;金平区预计缺学位约4000个;龙湖区预计缺学位约3000个。”“我市高中优质学位只占在校生的9.22%,初中只占8.47%,小学只占11.67%。”提起这些数字,罗仰东委员也对我市中小学学位现状感到十分担忧。

  那么,如何解决我市中小学生入学难的问题?罗仰东委员认为,解决入学难的问题要以解决优质学位作为突破口。他呼吁政府要加大对教育的资金和土地的投入,罗仰东说,虽然近几年来我市财政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但许多年来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仍然占不到GDP的2%,2002年我市初中生人均公用经费是470元,小学生人均公用经费294元,在全省21个地级市排行第20位。罗仰东委员认为,加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首先要确保土地的投入,应该从长远发展的观点,规划出教育用地。教育用地要大手笔,起码要达到国家等级学校标准的底线,政府要立个法规,加以保障。也不能再出现开发商不按规划圈地盖房子赚钱,而最后是政府掏钱建学校,甚至建校无地的事发生。

  再者是财政资金的投入。希望在增加财政投入的同时,要广开投入渠道。如教育也可采取“举学引资”的办法。到海外、到国内其他地方去请社会贤达、爱国爱潮的仁人或群体来汕办学,开办教育园区。

  多渠道保障教育投入

  市政协委员赵坤明也为我市的教育投入算了一笔账,他说,据有关部门测算,2004年各区县需新建、改建、扩建、易地重建的中小学校243所,建筑面积共110.4万平方米,约需资金10.02亿元。这些资金除去省补助和各区县乡镇凑措部分,仍然有4.42亿元资金缺口。赵坤明建议,一、充分发挥汕头经济特区立法权的功能,完善城区建设过程中学校用地落实和经费拨付的有关法律法规,用法律手段制约某些个人或单位因利益驱动而随意取消或挤占学校用地的行为,用法律手段制止截扣教育经费行为和确保教育经费投入额度的落实。二、由政府发文,规划一定的资金比例,专门扶持薄弱学校,同时确定学校间对口扶持支教的硬指标,最大限度地促进基础教育各级学校尽快改革,实现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以缓解某些学校学生拥挤的现象,体现义务教育阶段受教育者权利和机会平等的教育理念。

  赖小林委员则建议,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来解决入学难问题。她说,在当前市财政状况未有根本性好转的情况下,解决入学难在于加快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的共同发展。她说,民办教育是我市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至2002年,我市民办中小学有27所,在校生总数19581人,教职员工2141人(不包括幼儿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民办教育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开办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为社会培养人才,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政府对教育的投入,缓解了我市“入学难”的压力。应努力发挥它们的作用,促进我市教育早日改变面貌。

  (本报记者黄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