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大嫂”骗倒八旬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2:30 新闻晚报

  如果自称是市自来水公司的员工,免费上门来安装滤水器,读者可要多一个心眼了,普陀区梅川路的张大爷就被两位这样的“热心人”骗走了298元钱。

  “好心大嫂”上门送奖

  上星期五上午10时,一个妇女敲开了梅川路141弄张大爷的家门。妇女40岁左右,她把
一个工作牌朝张大爷面前一晃,自称姓王,是市自来水公司的员工,来检查水表。

  妇女进门后拧开了水龙头看了看,说张大爷的水有点黄,饮用不健康,建议用滤水器过滤一下就好了。随后,妇女掏出一个工作本说,经抽奖,张大爷中奖了,自来水公司将为其免费安装滤水器。

  张大爷正想问个究竟时,妇女指着工作本一个签名问是否是张大爷亲自签的,张仔细看了一下,确实是他亲自签的,因为头一天也有一个30多岁的妇女自称是自来水公司的,到他家看了看水表后,走时让他在一个工作本上签了个名。

  随后,王姓妇女便拿出来一个滤水器,称这个滤水器是如何如何的好,五年后上海每户都要装,这次市自来水公司只抽出两个中奖户,而张大爷就是其中之一。张大爷不由得动了心,便应允了。

  临走,王姓妇女说把滤水器放在张大爷家中,要张交298元的押金,说好明天上午来装,到时再把押金还给张大爷。

  张大爷正迟疑时,王姓妇女不高兴了,指着标价为580元的滤水器说:“我是自来水公司的,这个东西要580元,并且你交的只是押金,明天装好了就退给你,难道还会骗你?”

  王姓妇女收了298元后,给张大爷开了张收据,离开了。

  八旬大爷受骗痛心

  第二天,张大爷叫回了自己的儿子,在家等着市自来水公司的人上门安装滤水器,可左等右等,就是不见人来,张的儿子按照王姓妇女留的电话打过去,对方不接电话了。一等好几天,没有了半点音讯,王姓妇女留的两个号码不是没人接就是关机。打电话到自来水公司去询问时,却被告知根本没有这回事。

  当记者接到投诉赶到张家时,张大爷仍为被骗走的298元钱痛心不已。据张的儿子介绍,张大爷已86岁,大爷的老伴也有83岁,他曾告诫过父母不要给陌生人开门,可对方冒充是自来水公司的人,骗取了老人的信任。

  被骗的已有多家

  张大爷给记者拿出了王姓妇女给他留下的一张信誉卡,卡上留的公司名称为“上海活水设备有限公司”,地址为“人民路850号”,电话号码为“13162035109,65472247”。记者多次拔打这两个号码,头一个号码关机,第二个号码虽然能接通但是没人接。

  记者按照地址找了过去,可在人民路上来回走了两圈没有找到850号,最后记者在人民路830号、868号两处问当地居民,他们说人民路没有850号,当记者拿出所谓的信誉卡给他们看时,他们说这段时间有好几个人拿着这样的卡片到这里来问,都是被骗了的。

  记者随后跟市自来水公司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说他们曾接到很多起这样的情况反映,以前在宝山区等地也多次出现过冒充他们的工作人员用滤水器骗钱的,实际上自来水公司从来没有什么要求市民安装“滤水器”的事情。

  不要随便让陌生人进屋

  最后,记者跟普陀区朝阳路警方取得了联系,警方称,这种做法涉嫌诈骗。警方人士分析,从张大爷受骗的情况来看,这些人冒充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前一天派一个人来摸清被骗者家中的底细,并骗取签名,再利用所谓的“得奖”来骗取钱财,做案手法老到,实际上这是他们抓住了一些人“爱健康、贪图便宜、并较容易相信他人”的心理,经过精心策划的骗局。警方提醒市民,不要随便让陌生人进屋。

  实习记者陈阳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