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老人学过5种外语 想考四级成为民间外交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20:42 新华网

  年过70的何古城老人每天早上9时都会准时到达地铁站开始一天的“外交活动”,他的乐趣就是在地铁里、公园里找外国友人聊天。英国人、美国人、韩国人、日本人,何大爷都能应付。

  何古城1950年的时候曾经到朝鲜参加过抗美援朝,他骄傲地说自己是上甘岭的首任炮兵技师、末任炮兵指挥长。英语、韩语和日语都是在朝鲜学的,因为当时收听敌台的广播
,而且对暗号的时候也必须用外语。回国后,他又学了俄语和一些越南话。这样算来,老人学过的外语竟有5种之多。

  1994年从食品公司离休后何大爷就致力于“民间外交”,这些年交了不少外国朋友,有的至今还和他通信。圣诞节的时候,两位美国朋友给他寄来了十一期间他们在红桥市场的合影。“我们是在地铁里认识的,他们想去红桥但是不认路,我就给他们当向导,还教给他们一些买东西的技巧。”说起这段经历,何老爷子非常得意。何大爷儿孙满堂,却不喜欢待在家里享清福,他说在外面“交流”比在家里有意义。他还经常劝导儿孙们努力学外语,说:“即使上了大学也应该早点过四级六级。”

  这两天何大爷手上多了个道具:一本粘满英文单词和短句的练习本。他说那是给孙子准备的。“今年的高考标准有变化,英语单词增加了80个,都是日常常用的词。所以我从报纸上把一些常用的词句摘下来,向外国朋友请教发音,回去好教孙子。”除了教孙子学外语,何大爷还经常和一些年轻人切磋,他说今年有个学友要考英语四级,他也想跟着报个名。“试试吧,就当凑个热闹。”(记者李莉)(来源:北京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