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如果生命只有180天--上戏才女身患白血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02:00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杜琛 2月24日青岛专电

  白色病床前,是一盆她喜欢的文竹,因为文竹实而不华,坚定向上,一如她的性格。孙珊珊说,今天,是她入院的第36天,有文竹天天在旁边,她就不觉得自己是个白血病人。

  她喜欢笑,这是她最大的爱好,无论跟谁说话,结束时,她都会情不自禁地发出朗朗笑声。即便病魔缠身,她依旧每天要笑上好多次,同医生,护士,还有爸爸和妈妈……

  她非常清楚自己的病情,但悲痛总被她的笑脸和声音掩盖。只是,当窗口散落了夕阳的余晖,她才会停止滔滔不绝的嘴巴,默默地坐回床头,翻着影星巩俐的画册。

  那刺眼的血色夕阳,无情地提示着她,不断地接近自己生命的终点,而她明星的梦想还只能是梦想,她却无法像从前那样,尽情扇动着翅膀,飞向戏剧的殿堂。

  “我渴望继续活着,踏上星光大道。”这名青岛籍的上海戏剧学院一年级女孩说。

  白色的“舞台”

  2月24日,孙珊珊结束了在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的第二次化疗,这些以毒攻毒的药物似乎不忍去吞噬,这个20岁女孩天生微微卷起的头发。

  “它们可是我的骄傲呀,没有了,以后还怎么做演员!”珊珊亲了亲妈妈帮她扎的大辫子,轻轻的。

  也是这一次化疗,孙珊珊体内的白细胞从发病时的97%降低到21%。快乐得像只小鸟的珊珊,带着防菌口罩,开始在病床上唱起了纳西族的民歌《纳西篝火阿哩哩》,仿佛回到了半年前在上海戏剧学院的考场。

  受到她嘹亮歌声的感染,医生、护士和隔壁病房的两名白血病患者都围在她的床头,边听边打着拍子。一曲唱罢,珊珊意犹为尽,接着又唱了《蓝花花》,而且在床上尽可能做着她表演时所带的手上动作,白色的病床似乎成了她实现梦想的表演舞台。

  一双双眼眶里噙着泪花。一个20岁的白血病女孩所表现出来的惊人毅力令每一个人折服。护士说,“根本看不出这是一个得了白血病的孩子,她总被自己制造的快乐所包围。”

  唱着,唱着,珊珊让妈妈替她穿上鞋子,当即就在狭窄的病房内扭起了新疆舞蹈《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她,1米68的身段在舞蹈中摇摆中,显得美妙婀娜。口罩缓缓地从她地脸庞掉下。白皙的皮肤,会说话的大眼,眉毛细又长。妈妈说,姗姗的脸型没有得病前,比较瘦,像台湾明星林心如。

  珊珊说她在病房中一点也不孤独。她同护士姐姐有说不完的话,不停介绍着戏剧学院的人和事,现在几名护士可以熟练地说她寝室几个女孩子的姓名。时间长了,每个护士还都被她取了别名,护士长被她叫做大美女,一名30多岁的护士因为姓邵就被她亲昵地称呼为邵邵。她从不避讳谈到自己的病情,并时常劝慰旁边病人。

  “妈妈对不起……”

  妈妈倪连芝是一位医院的化验员,这位48岁的中年妇女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倾注在女儿身上,“但我们总觉得对不住女儿,长这么大了她从来没有轻松过,却时常替我们操心。”只要说起女儿,倪连芝的眼角就泪水不止。她说,女儿很坚强,自从她确诊白血病后从来就没有哭泣过,“仅仅在化验报告单出来前,她少有地放声哭了一次。”

  那是春节的前一天,2004年1月20日。

  这天上午,爸爸孙宪明就要去拿几天前珊珊在医院做的骨髓检查报告,原本妈妈也要去,但珊珊请求妈妈不要去,说她口渴,想吃西瓜,让妈妈替她到外面去买。其实,她担心妈妈看到糟糕的检验结果后无法承受。因为在骨髓检查之前,假期回到家的珊珊就面露病色,眼睛脸蛋开始浮肿,并伴有低烧,随后做的血液化验显示,她的血常规各项指数都偏低。

  那时起,珊珊就断定自己得了白血病,因为她的症状同电视和书中的白血病人太相像了。从此,全家人每个人都异常不安,但都以沉默掩饰着内心的慌乱。

  妈妈出去替她买了半个西瓜回来,用勺子挖的第一口西瓜正准备送到珊珊口中时,珊珊在这一瞬间放声大哭起来。妈妈急忙将西瓜放到一旁,将她拦在怀中,“孩子,你这是怎么了。”

  “妈妈你就让我在你面前大哭一次吧。”

  这个善良的母亲面对女儿突如其来的哭泣,不知所措,抱着她也号啕大哭起来。

  过了几分钟,珊珊的哭声小了,她将眼泪擦干,对妈妈说,“妈妈对不起,我辜负你了,我知道我得了什么病,我很遗憾不能实现让你过上好日子的心愿,不能为你养老送终。”

  “珊珊,不要说了,只要你平平安安,妈妈就知足了。”妈妈哭得更加激动,心情更为复杂,她不曾所料女儿知道自己的病后想得最多的不是自己,而是自己这个母亲,“孩子,你的病肯定会治好的,相信妈妈好吗!”

  “好,那以后我们都不哭,还是像过去那样,跟姐妹一样说说笑笑。”珊珊要求妈妈。妈妈答应了,把哭泣藏在了孩子的背后。

  当天中午,爸爸孙宪明将化验报告拿了回来,噩耗正如她们母子事先预料的那样,面对不幸,没有人再流泪。“走,去医院。”爸爸说。

  “好吧,记得把我曾经拍电影时照的相片也带上。”珊珊平静地回答爸爸。

  这天,艳阳高照。去医院的路上,珊珊捕捉着路上的每一个细节,挥手扬臂的交警、携手大街的情侣、清扫大街的环卫工人……。她不知道她什么时候才能从病房中走出,她只想着如果没有生活的观察,将来自己一定做不成一名出色的演员。

  “我一定能站在表演的最高领奖台”

  珊珊说,等病好了以后她什么困难都无所畏惧,因为生死她都经历过了。

  她说,从妈妈怀她起就多灾多难,“也许是老天让我早早成熟吧。”珊珊是倪连芝怀的第三个孩子,前两个都流产了。她也差点重蹈前两个的命运。

  在妈妈怀上的她的第三个月,开始出血,医生建议倪连芝做流产,否则孩子出生后可能会有身体缺陷。但倪连芝俩口子坚决不同意,他们需要一个孩子。商量的结果是,即便孩子出来后是个傻子、瞎子、瘸子,也要生下来,那是一条命。

  到了第四个月,倪连芝又出血了,这个坚强的母亲还是没让医生做流产。几番波折后,珊珊来到了这个世界。

  “进上海戏剧学院也是走了很多弯路。”珊珊说。之前,谁都认为她可以考上中央戏剧学院,因为小学5年级的时候,她已是青岛电视台小白帆艺术团的成员,后来被知名导演王建军相中,在《小虎与懒猫》中扮演女一号梁晶晶。1998年,珊珊获得山东省六项艺能卡拉OK大赛的第一名;1999年参加全国电台歌曲选拔大赛获得一等奖。

  但考中央戏剧学院在过了一试和二试后,三试没有她的名字,为此她和妈妈在北京的地下室住了一个月。虽然落选了,她并没有对自己失去信心,一位指导过她的中戏教授评价她,“凭你的天赋和功底,将来足以成为一名出色的演员。”

  后来,珊珊一路哭着和妈妈坐车来到上海,她们继续住在廉价的地下室,但这次,她们收获而归。珊珊在无数应考者中脱颖而出,以第5名的成绩被上戏表演系音乐剧班录取。她清楚地记得最后的口试时,系主任徐卫宏问她,“你对考试过程有什么感觉?”她回答,“我觉得我是一个千里马,我渴望有伯乐赏识我。”徐卫宏笑了。

  半个月后,她在家收到了专业录取通知书。

  “从出生到现在都这么坎坎坷坷走来,我也能走到表演的最高领奖台,说不定以后我成名的代表作就是演一名白血病患者。”珊珊说,躺在病床,既是为了早日康复,也在体验一种真正的生死,但她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会死。

  前几天,珊珊和妈妈都做了一个梦,都梦她大学毕业了,和著名导演张艺谋合作的第一部主演影片好评如潮,她也成了中国最棒的女明星之一。

  “人家都说,梦是反的,我偏偏不是,我每次梦见什么就是什么。”珊珊坚信自己的未来是美好的。

  生命倒计时?

  许久没有回学校了,珊珊特别想念她的老师,同学。她还想,跟寝室的好友一起逛淮海路,到城隍庙吃蟹粉小笼。但她从不问医生那一天可以出院。想念的时候,她就对着病房南面的大海眺望,听远处海浪的声音,看空中飞翔的海鸥。她对记者说,“我以后一定可以像海鸥一样飞得很远,很高。”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孟凡军是珊珊的主治医生之一,他介绍说,珊珊的病属于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

  珊珊目前的治疗主要是化疗,通过化疗不断杀死体内的白细胞,经过两次各7天的疗程,白细胞数量已经明显下降,体内白细胞剩下21%,但远没有达到危险完全缓解所要求的5%之下,因此,接下来还必须进行化疗。待彻底缓解后,就必须进行骨髓移植手术,否则珊珊的生命在180天便要终止。

  孟凡军说,救治珊珊的生命目前遇到两大困难。一方面,必须尽快寻找到合适的造血干细胞配型,而一旦体内白细胞下降到完全缓解程度而没有合适的造血干细胞,体内白细胞就可能再次复发,降低以后手术的成功率。另一方面,费用问题,从治疗到最后的骨髓移植手术,整个费用估计要70万元左右。

  据记者了解,珊珊得病后,青岛当地各界为她举行多次募捐活动,现已经筹集到20万,但资金的缺口还是很大。

  与此同时,晨报记者今晚11时截稿时获悉,中华骨髓库告诉晨报,已经找到3个与珊珊配型一致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记者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电话通知珊珊后,她又惊又喜,“我说了,我是幸运的,那么多人关心我,我的病一定能治好。”轻轻的,一首珊珊最得意的《纳西族篝火阿哩哩》又在电话那头响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孙珊珊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