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建男子设计逃出传销窝点 仍有十多人被困山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0:16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23日上午,罗源县起步镇长治村黄小仰赶到本报社,请求记者帮他解救仍被困在传销窝点的姐姐、姐夫,而他则刚从山东潍坊一地下传销窝点逃离出来。昨日,本报与山东齐鲁晚报取得联系,闽鲁两地媒体昨日在山东潍坊警方、工商部门的配合下,已采取解救行动。由于缺乏具体的地点,昨日还没有发现该地下窝点,今天山东潍坊警方、工商部门将继续搜索。

  姐姐说:包吃住,月薪3000元

  早在今年元宵节时,黄小仰的姐姐、姐夫就打来电话,称他们在河北邯郸的装修业务繁忙,让学室内装修设计的黄小仰过去帮忙。后来他们又说在山东接到一项装修商场的新业务,让他直接到山东去,说包吃包住,一个月还可以拿到3000元工资。于是,25岁的黄小仰辞去了工作,坐上了开往山东潍坊的列车。

  21日凌晨3时多,黄小仰到达了目的地。

  黄小仰看他的姐姐、姐夫还没来,就到火车站的小店铺里买了包烟,并和店老板聊起来。老板问他:“你是不是福建人,最近好多福建人被骗到这里做传销。”此时,黄小仰的疑惑又冒了出来,他拨通了福州朋友的电话,讲了他心中的困惑,并告诉朋友如果明天没接到他的电话,就马上报警。但朋友们不相信黄小仰的姐姐、姐夫会骗人。

  又等了一会儿,黄小仰看到他的姐姐来了,可她的身旁还跟着两个他不认识的壮汉。他姐姐走近时只淡淡地说:“到了,路上还好吧。”全然没有往日姐弟相见的亲热。那两个壮汉提出让黄小仰跟他们一起走,说宿舍那里还有十来个人。黄小仰一听就辨出他们的福建口音,心中的疑惑更加深了,便推说他的睡眠不大好,人太多他睡不着,要去住宾馆。两个壮汉极力反对,并拦了部的士把他拽进车。黄小仰想到自己毕竟是一个人,如果太固执对自己不利,加上他还不能确定他的姐姐、姐夫真的参加了传销集团,便同意跟他们走。路上,在两个壮汉的挟持下,姐姐常欲言又止。

  房子重重设锁困住十几人

  的士在闹市里七拐八弯后,就拐进了一条长长的小巷,最后到了一座旧房前。黄小仰注意到这是一座土木结构的房子,外面是一扇木门,门被反锁着。黄小仰跟着他们进到门内,发现里面还有一道门,也锁着!这两道锁着的门更加深了黄小仰心中的疑惑,为何要重重设锁呢?

  走进里屋,是一间小客厅,客厅里头有三间房,都用布帘隔着。一个壮汉让他到其中的一间去睡,黄小仰走到门口看见里面有十来个人并排躺在光秃秃的地板上,里面一片狼藉,空气也十分浑浊,除了些杂乱堆放的行李外,连一个施工时必需的安全帽都没有,这时他突然发现姐夫也在这些躺在地上的人群中。此时,黄小仰已经认定这是一个地下传销集团。

  假服安眠药逃出虎穴

  为了打消两个壮汉的余虑,黄小仰便大声对壮汉说:“我有失眠症,那么多人我没办法睡,我睡客厅就好。明天叫我姐夫拿500元钱帮我添些衣服御寒。”两个壮汉都不答应,说大家都在里面睡,不能搞特殊化。黄小仰心想如果睡在里面,就很难跑掉,于是拿出4片安眠药,向他们要来水,当着他们的面“服下”,然后推说自己要睡了,便在客厅的破沙发上躺下。两壮汉见他已睡下就不再勉强,各自回到房间睡下。

  昏暗中,黄小仰却异常清醒,他注意到那两名壮汉分别睡在两间屋子的门口,每隔十来分钟就撩开布帘的一角,偷偷看他的情况。这样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黄小仰确定他们真的睡着了,便蹑手蹑脚地爬起来,带着他的三件行李,悄悄地开门出去。他想,如果他们发现他跑了,肯定会追来,而自己带着行李肯定跑不掉。于是,他就用带子从外面把门绑上,看见门旁挂着一把还没有上锁的锁,就顺手拿来锁上。然后,他飞也似的跑开。

  虎穴方圆两百米房子没门牌

  虎口脱险,黄小仰仍心有余悸,但他还是不忘观察周围的地形,可找来找去都没看见这附近的房子有门牌号。跑了好一会儿,他才看到离那间“宿舍”一两百米的地方,有一家“奎文区直属机关第一分幼儿园”和一家“北苑老年人托院”。黄小仰暗暗记下。

  跑了一段路,黄小仰来到一个IC电话亭,即拨通了110的电话,这时还是凌晨5时左右,他突然看见不远处窜出了几个黑影,出于一种本能的脱险后的恐惧心理,他挂断了电话,迅速拦了一辆的士就往火车站方向赶。

  到了火车站已是凌晨5时20分,黄小仰得知到福州的火车要下午3时多,他担心传销集团的人会找到这里来,不敢在火车站久留,就打的到汽车站。

  由于没有从潍坊直接到福州的汽车,黄小仰即转车到青岛,然后在21日9时30分坐上了从青岛发往福州的火车。

  23日清晨,黄小仰终于安全回到了家。由于担心自己的姐姐、姐夫被传销集团的人报复,一下火车来不及休息就向福州市110报了案,并赶到本报求助。

  (本报记者 阮友直/实习生/彭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