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官花35.8万公款买保险 村民贴倡议书挨黑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0:43 温州新闻网

  2月14日,昌平区南邵镇营坊村村民自选代表张学文在回家途中挨黑棍袭击,头部被缝18针。而在当天,他刚参与起草“要求了解村账目问题、土地问题、钱的去向”等内容的倡议书。记者介入调查后,由此发现该村存在每年利用35.8万元公款替村主要干部购买个人保险、村财务18年来不公开等问题。

  村民代表挨黑棍

  2月14日上午,昌平区南邵镇营坊村村头的醒目位置被人贴上两张红纸黑字的倡议书。倡议书称:“请有正义感的村民为我们共同的利益和权利积极行动起来,我们要了解两委工作的内幕,也就是账目问题、土地问题、钱的去向,绝不能让贪官继续挥霍。”

  下午5时,张学文正在自家承包的菜园里忙碌,他是营坊村村民自选的代表,也是倡议书的发起人之一。这时,他突然接到阔别20多年的战友电话,希望晚上在昌平城区里聚会。46岁的张学文开始有些犹豫,因为许多战友“混得不错,自己还是一个穷农民,不好意思”,但最终经不住战友的盛情要求,还是在晚上7时赶到10多个战友聚会的地点。

  晚上10时许,张学文独自返回经过一片无灯区时,突然感觉背后蹿出一条黑影,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就被打晕在地。

  不知过了多久,张学文苏醒过来,发现自己头部流血躺在一条臭沟中,再后来就听到脚步声。张学文“唉哟”了一声。“谁呀!”“二爷,快来救我。”张学文听出是邻居庞国明的声音。刚从兄弟家归来的庞国明随后将张学文送到医院救治。

  2月23日,经清河法医鉴定中心鉴定,张学文的伤势为鼻梁粉碎性骨折,左眼眼眶内壁骨折,左眼内外肌肉损伤;人中缝6针,鼻头缝12针;四肢软组织多处损伤。

  昨日,张学文依旧不知“黑手”是谁,“但肯定与清查村里的账目等问题有关”。

  公款为村官买个人险

  营坊村暴露出来的诸多问题中,最为村民诟病的是村支书罗仲江利用公款为村主要干部购买个人保险。

  2002年6月,罗仲江作为投保人,在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昌平区分公司为营坊村主要干部买了5份个人险。据一村民透露,罗的女儿罗春茹当时就是该保险公司的业务员,负责保险签单的是该公司工作人员罗长荣,“罗长荣是罗仲江的熟人,他原来也是营坊村人”。

  据了解,这5名保险受益人是:村党支部委员兼村委委员魏春生,村党支部副书记罗秋辛,村党支部委员兼村委委员马海山,村党支部委员兼村委委员张海学,村委会主任张富强。除罗秋辛拒绝接受采访外,其他4人都承认确实在保单上签了字。

  “当时是逼迫无奈,身不由己。”张富强这样解释。4人都称,对保险的内容不清楚,因为都是罗书记在主导,他们只负责签字。据马海山介绍:“在签单前,罗书记曾在两次会议中倡导过保险的事,但没有得到支持。”“签单没有在两委通过。”这一说法也得到了魏春生的证实。

  23日上午,记者随村民代表来到罗长荣的办公室。罗向村民代表解释说:“投保人是罗仲江书记,被保人是5位村领导,第一次保险金额是35.8万元。按规定在5年内,每年罗书记都要向保险公司交同样金额的保费,但2003年罗书记没有续交。罗书记曾表示不希望取消这个保险,市保险公司专门开会讨论,最终还是同意了罗书记的请求。”

  据罗介绍,该险种规定,如果5位被保险人中有一人出现死亡意外,保险公司将根据保险合同支付高额保费。罗长荣最后解释说:“当时有一个会议记录,赔付保费归全体村民共有。”

  在此之前,曾有村民代表要求村副支书罗秋辛出示该会议记录,罗秋辛说:“记录怎么能给你们看,你们没有这个权力!”而记者询问该记录的下落时,其他4名被投保的村领导均表示不知在何处。

  民选主任不知村财务

  1984年,营坊村并没有走上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主流道路,而是坚持村里的1700多亩土地为集体公有。

  “土地归集体公有,当时村民并不感到为难。”据村民罗成江介绍,“住在北京郊区,当时找打工的机会比较多,当时谁也没有意识到现在有丧失土地的危险。”

  “从1985年至2003年,村里的集体果园、土地、砖厂、出租的土地、厂房,以及卖出的300多亩土地等至少有1000万元的收入。但这些收入是如何开支,村里跟外面单位签了什么合同,上至村委会主任,下至村民都毫无所知。”村民陈春兰这样评价说。

  1985年至今,罗仲江一直担任营坊村党支部书记。一位村民这样介绍:“如同他的位子没有移动一样,村里各种财务及合同问题,包括上级区、镇的政策内容,18年间,罗都没向村民讲过。”“村里的一切经营、财产及与外界签的合同只有他(罗仲江)一个人知道。”张富强在2001年被民选为村主任,23日,他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自己对村财务问题“毫无所知”。

  营坊村村民自身权利的觉醒,与昌平区27号文件有关。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捡垃圾的村民偶然捡到一份《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文件》昌政发(2003)27号(2003年4月23日发)。该文件明文规定:原属集体经营,集中收取承包或租赁费的,其中70%一律归全体社员所有,进行分配。

  “我们从没有分配到这些钱。”十几位村民及一位村领导告诉记者。“仅2000年卖给市纪委监察局的一块80多亩的土地,村里的收入就有584万元。我们不但没有分到钱,也不知道这些钱到底是如何开支的?”

  明细账成糊弄账

  在村民抱怨的同时,有人却发现2001年村支书罗仲江花15万元买了一辆捷达车供自己独自办公使用。“这辆车当年在村里的支出费用就有1.8万元。”

  2003年12月2日,营坊村村民代表向南邵镇党委提出要求清查村里财务,如果账目出现问题,要追究罗仲江的法律责任等。但是,村民的这一要求当时没有得到有效回应。

  2004年1月31日,营坊村300多名村民签字要求罢免罗仲江。2月9日,南邵镇党委副书记朱克俭、党办主任徐长河等人召集罗仲江与数十名村民代表见面,由罗仲江回答村民提出的种种问题。

  在营坊村村委办公室,当着朱克俭、徐长河等镇代表的面,营坊村治保主任任何中认为村民代表“吃饱了,撑着了”。

  根据“村账镇管”的原则,罗仲江公布了上任18年来首次村财务“明细账”(2003年1月至12月)。但这份“明细账”不仅令村民代表看不懂,连几位后来接受采访的村领导也声称“看不懂”。

  看不懂的地方有很多。如振南印刷厂借了10万元,“以什么名义借?”有村民当时问。“私人名义。”罗仲江在会上回答。“为什么要借?通过了两委吗?有利息吗?”罗无言以对。

  在“明细账”中,2003年营坊村管理费用中仅工资支出就有555727.50元。“为什么会这么多?工资开给谁呢?每个人拿多少?”罗仲江支支吾吾,最后干脆不说话。据村主任张富强事后介绍:“目前营坊村有900多人,村里共有30多人领工资,其中有13人拿财政工资。村民年人均收入实际上只有2000多元。”

  “明细账”上有一笔长期借款3万元。“借给谁呢?”罗依旧无言以对。

  “很多支出,罗仲江当着镇领导的面都回答不出来。”村民张满全说,“还说是明细账,什么明细?应该叫‘糊弄账’,想糊弄咱老百姓,也想糊弄镇领导。”

  2月17日下午,罗仲江第一次接通记者的手机,当得知是京华时报记者后,他立刻挂断手机。以后几天,罗仲江再也不接记者手机。

  23日下午3时,记者在营坊村村委会办公地,终于遇到罗仲江。罗仲江毫不客气地关上门,拒绝记者的采访。几分钟之后,碰巧南邵镇党办主任徐长河开车过来送文件,在辨认记者证件后,徐以没有报社领导的介绍信为由,拒绝接受采访。记者又驱车赶到南邵镇镇政府,两位书记办公室紧闭。记者赶到镇党办,一位女工作人员得知是京华时报记者,立刻冷面以对,拒绝接受记者的采访,同时拒绝帮助联系领导。作者:冯志卿(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