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聚焦成年人和青年人的融合新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1:29 国际先驱导报

  你们想年轻,我们要成熟

  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和父母一同外出:购物、看电影、读书、看戏。年龄不再是社交界限,年纪的增长并不意味着放弃青春活力,年轻也不再是不负责任的代名词。我们在为这种代沟的弥合欢欣鼓舞的同时,也要发现这种现象的某种后果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刚刚夺得格莱美四项音乐大奖的白色条纹乐队(White Stripes)是面向年轻观众的当今最热门的摇滚乐队,当他们最近一次登台表演时,乐队成员杰克·怀特和梅格·怀特身穿红黑演出服,头戴圆顶高帽,弹琴击鼓,忙得不亦乐乎;台下的年轻人踩着弹簧单高跷,跳着叫着,声嘶力竭。但是,观众坐席上却是另一番景象:那里有双双身穿套头衫、脚踩暇步士的30来岁的伴侣,有老朋克,有中年乐师,还有直接从办公室赶过来的身穿正装的人士。

  沿这条路向前走,哈利·波特热席卷了无数成年观众;英国国家剧院正在上演的舞台剧《黑暗元素》被誉为“跨年龄作品类别中的史诗巨著,一本吸引成年人的儿童书”,那里的观众夹杂着几代人。而最新的佐证:上周在伦敦,马克·哈登的《狗狗夜晚奇遇记》获得了惠特布雷德文学奖:这是儿童小说首次获得这项大奖,这部作品的拥趸有十几岁的少年,也有他们的父母。

  几年前,年轻人会想尽一切办法避免被人看见和父母一起外出。家长同样也尽量避免和孩子共同参加社交活动,担心自己最后既感无聊又不知所措。现在,时代不同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和父母一同外出:购物、看电影、读书、看戏。年龄不再是社交界限,年纪的增长并不意味着放弃,年轻也不再是不负责任的代名词。

  “成年青少年”

  这种年龄分界上的巨大变化正在社交领域掀起一场翻天覆地的变革。模仿青少年品味和生活方式的成年人越来越多:

  在世界上任何一座大都会,随便哪个周末外出,你都会看到许多这样的人:他们40来岁,穿着战斗裤和软底跑鞋,去关门最晚的酒吧和饭店,听最新的乐队演唱。保罗·麦卡特尼、杰里·霍尔、麦当娜甚至比尔·克林顿都是千真万确的“成年青少年”或“童心大人”。

  他们开自己小孩喜欢的车,比如车体圆胖、形似玩具的奥迪TT跑车,或者大众公司新款的甲壳虫,车里还摆上花瓶和塑料花。他们看《我是名人……带我离开这儿!》一类的节目。他们痴迷PlayStation2之类的游戏,去年轻人云集的度假圣地,读《哈利·波特》,听酷玩乐队和收音头乐队。

  事实证明,“年龄不是数字,而是心理状态”这种概念正在日益发展。几年来,吸引成年人的儿童书使18岁以上读者的人数增加了一倍。1990年,电子游戏爱好者的平均年龄为18岁,现在则是29岁。如今,许多新闻频道的成年观众人数都比不上动画频道。

  年轻的成熟者

  但是,年轻和年龄方面的变化不仅仅意味着年纪较大的人做事更年轻了,而且意味着年轻人的行为现在更像年长的人。许多十几岁的孩子早已脱掉少年的轻浮。这些有见识的年轻人渴望像美国偶像玛丽·凯特和阿什利·奥尔森那样创造价值数亿英镑的企业。

  从少年步入青年后,这些雄心勃勃的年轻人常常比父母更早找到工作,干起活来也更卖力。因为怕保不住工作,加上受到一些年轻企业家成功经历的鼓舞,他们常常直接上大学,然后迫不及待地抓住第一个工作机会。

  心理学家、剑桥大学讲师尼克·贝利斯博士说:“对未来、对工作和自己财务状况的恐惧,以及‘努力工作,努力享受’的心理正迫使年轻人在焦虑中以成年人的方式拼命工作,以获得他们认为自己会获得的满足感。”

  尽管心怀远大,他们常常发现自己还是太年轻,无力应付遇到的难题。早来的成熟不仅没有使他们获得满足,反而让他们陷入抑郁。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字表明,因抑郁而接受治疗的25-34岁患者的人数每年递增10%。

  解析两种逆向过程

  年轻人想方设法要早点成熟、年纪大的人则一心要重获青春,这两种与自然规律向抗争的现象并不新鲜。寿命延长,年轻的定义也随之延伸,晚婚和再婚的人逐渐增多,这使40来岁的人行为举止好像只有20多岁;与此相对应的是青少年的日益早熟,不少人年纪青青就以获得很大成就,他们渴望及早地获得以成年人为主导的社会的承认。

  年轻和年长者的兴趣出现更多交融也并不奇怪。社会的种种传统分界,包括年龄、种族和阶级的固有分野,都在渐趋瓦解。

  这些现象还有更为内在的原因英国,据肯特大学教授弗兰克·菲雷迪的研究,成年人模仿少年人的主要原因是恐惧,他说:“留恋童年表明对未来怀有深深的不安。”

  菲雷迪说:“现在有这样一种风气——人们害怕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因此从过去那些可靠的东西中获得逃避。还有什么比我们的童年时代或少年时代更让人觉得安慰的呢?”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同样的逃避现在的欲望也促使年轻人更快地成长。

  幼稚病和“四分之一人生危机”

  过去,父母与孩子各有各的天空;与那时相比,传统年龄界限的瓦解或许是一种进步。但这种成年人的幼稚病和年轻人渴望早熟也有些负面效果,让人感到担忧的是,现在成年人患“幼稚病”的程度之深和年轻人为早日长大所付出的努力之巨。

  英国咨询与心理疗法联合会的菲利浦·霍德森说:“成年人自由地和孩子讨论一些问题,这可能是好事。但是,如果家长开始担当孩子的角色,模仿他们的行为,与他们的朋友混在一起,那就值得警惕了,因为这说明他们自己的生活缺乏某些东西。这有时会让孩子觉得压抑,年轻人需要自己独立的空间。”

  霍德森还提醒人们,许多英国青少年也像美国青少年那样过早陷入精疲力竭的状态。一些心理学家说,成年人在模仿孩子习惯的时候压抑了青少年的成长。来自美国的新证据表明,青少年的成长速度太快,以至于过早地感觉到“精疲力竭”,或“四分之一人生危机”。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