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区中小学女生厕所少 家长呼吁增设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2:4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陈敏一层教学楼5个班近400名学生,唯一的女厕里只有4个蹲位;在前不久市教育部门进行的全市中小学校健康教育评估中,在“厕所设施”一项中相当一部分学校的得分很低……种种数据表明,市区部分学校尤其是小学中平素不引人注目的学生就厕问题很不尽人意,并因此引发出其他一些问题,一些老教育工作者呼吁应加以改进。

  市民张先生的女儿今年读小学二年级了,从一年级开始他就不时发现女儿一回家就急
急冲进厕所,后来又听妻子讲,女儿几乎从不在学校大解,即使有便意也都要忍回家再“解决”。当妈妈问她为什么会这样,女儿嘟着嘴说:“厕所里就四、五个位置,人又多,哪有办法啊,再说老师有时还拖堂呢!”张先生对此表示不解:“这样憋出病怎么办”

  小学女生人数比例高于男生

  记者就此问题先后走访了一些老师、家长以及教育主管部门,发现小学里女生厕位偏少的现象在市区很多学校中都存在,并因此引出不少不便与尴尬。

  现象一:课间休息女厕所人满为患

  据一些学校的老师说,虽然女厕所不会一天到晚排长龙,但下课10分钟经常人满为患却是常有的事。在一所小学,记者看到课间休息时上下两层楼的女厕门口都有女学生在等候。“有些胆子大的女生等不及了,还跑到老师厕所里呢!不过学校不会责怪。”

  现象二:意外因素让学生左右为难

  不少学生都反映,虽然一般老师不会拖堂,但仍有时会因各种原因推迟下课,这样剩下的几分钟里上厕所就得赶时间了。而在金平区的一所小学,轮值担任保洁工作的学生在上课预备铃响时就去冲厕所,经常令还在使用厕所的学生大感尴尬。几所学校的校长都表示,造成女生厕位比较拥挤的现象,原因除了小学里厕位普遍偏少外,学生贪玩忘记上厕所、男女学生比例不均衡等也是原因之一。“据了解,小学里女生人数比例一般都要略高于男生。”教育部门人士说。

  学校厕所设施考核分数偏低

  对此现象,市教育局体卫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建学校和硬件环境较好的学校对于公共卫生建设做得较好,但在2002年全市的教育系统健康教育评价中,有关学校厕所设施的得分普遍偏低。”据悉,按国家要求学校厕所男女生蹲位比最好应分别达到40比1与25比1,但目前部分学校每层楼的女厕所仅有10个以下蹲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此问题一些学校已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加以改进。如丹霞小学在入学新生中进行必要的教育,也允许入学新生上课中间请假上厕所,另外还额外增加了一道预备铃以提醒学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