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3月1日起免费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3:1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为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精神,近日,我市决定,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拟于2004年3月1日起,对社会各界免费开放。

  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事件,是二战史上三个特大惨案之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作为全国第一座抗战史系列纪念馆,自1985年建馆以来,已累计接待海内外参观者80
0多万人次;近几年年接待量达60万人次以上,其中海外观众10余万人次;成为对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对外配合国家开展民间外交及国际和平友好交流的重要场所,并于1997年被中宣部授予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自1985年建馆以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一直按市物价局核定的价格标准收取门票,中小学生集体和个人及60岁以上老人参观仅收取半票。每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祭日,纪念馆均免费向公众开放。1997年,我市中山陵园(孙中山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馆、梅园新村纪念馆、静海寺(《南京条约》拟约处)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对市属中小学生集体参观实行免费,市财政给予专项补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除对市属中小学生集体参观给予免费、个人参观半票外,还对残疾人、军人、武警、离退休老干部、1.2米以下儿童等人员实行免票。2000年以来,纪念馆每年接待海内外参观者60万余人次,门票收入达40余万元。

  近日,李长春同志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并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和作用发挥提出了要求。南京市委、市政府认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应当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决定该馆对社会公众全面免费开放。为保证该馆正常运转和建设发展,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从市财政每年拿出500万元专项经费予以补贴。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表示,“能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中华民族的屈辱历史,弘扬民族精神,增强爱国情感,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这是多少钱也换不来的!”

  作者:南欣文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