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坚持实行“课题制”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3:50 哈尔滨日报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特别强调“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求真务实,需要创新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市政府把科技领域搞科研攻关的方法用到政府工作中,通过实行“课题制”推动工作、破解难题,是新形势下政府工作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也是促进求真务实的重要之举。“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振兴哈尔滨”,有许多重大课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回答,有大量工作需要去做。这其中,关键是运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善于在调查研究中发现和认识问题,善于集中领导力量和群众智慧解决问
题,善于把正确的决策富有成效地落到实处。从这个意义上讲,“课题制”无疑最富针对性,最有实践意义。

  “课题制”,顾名思义,它不是一般的关注表面现象,就事论事。因为改革发展过程中任何问题都不是单摆浮搁的,尤其是一些事关大多数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现象背后往往有复杂的、深层次的矛盾和相关因素。有了“课题制”这个载体,可以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搞调查研究,可以吸纳专家学者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可以更多地倾听群众呼声,找准矛盾和问题的主要症结,使做出的决策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符合群众意愿,更为科学、管用。

  “课题制”也不同于一般的调研,它是把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调查研究是“课题制”的基础和前提,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延续和深入。最终解决问题是“课题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课题制”不是形成一个调研报告了事,而是要按照课题的要求抓实施、抓落实。凡列入“课题制”范畴的事项,具体解决哪些问题,什么时候解决,解决到什么程度,都有明确的要求;重点课题要纳入目标考核管理,强化督办检查;要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有了这种明确的目的性和强性约束力,无论分管哪方面工作的领导,也不论哪个部门都要共同对课题负责。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抓落实,政府工作效率和质量就有了保证,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就会更有成效。

  “课题制”的办法,作为与时俱进的创新实践,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的转变。运用这一方法,不仅有利于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还会使干部在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中,感情与群众进一步拉近,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