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经营场所———“应急疏散图”有没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3:50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王静摄影报道

  近日一些市民反映:我市一些经营场所内找不到应急疏散图,万一发生火灾,人们根本不知道应该从哪个疏散通道逃生。为此,记者连日来走访了部分经营场所。

  “应急疏散图”,一些场所找不到

  在南岗松雷商厦,记者从一楼到三楼仔细找了一遍,滚梯附近、每个楼层的入口处、商场内的大柱子,都没发现“应急疏散图”。在一楼服务台,记者问:“这个商场里有应急疏散图吗?”服务员说:“没有。”

  在远大购物中心一楼到三楼、亚细亚电影院、和平艺术电影院,均找不到“应急疏散图”。而且,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经营场所工作人员根本不知什么是“应急疏散图”。记者向一影院工作人员询问这里是否有应急疏散图,对方愣了一下摇摇头:“你说啥图?不知道。”

  图在旁边,服务员视而不见

  在哈一百二楼,记者在一处楼梯入口处发现了“应急疏散图”,而在旁边一处柜台,记者问一售货员这里是否有“应急疏散图”,对方竟回答不知道。

  在沃尔玛超市,记者问一服务员:“这有疏散图吗?”服务员说:“不知道,你再看看吧。”而实际上,“应急疏散图”就贴在距该服务员不到20米的服务台处。

  “是否有应急疏散图,它的作用是什么?”就这两个问题,记者先后询问了近20名经营场所工作人员,其中有近一半人不知道“应急疏散图”的位置,尽管该图就在不远处。绝大多数人表示不清楚“应急疏散图”的作用。

  餐饮包房多数有图,少数没图

  在王记酱骨头炖菜馆,记者连走了4间包房,见每个包房房门上显著位置都贴着“应急疏散图”。在报业大厦,每个客房房门内侧都有“应急疏散图”,上面清楚地标明现在的位置、疏散方向和行走路线。在好乐迪量贩KTV,记者连走了3个包房,都在醒目位置见到了“应急疏散图”,服务员还特意嘱咐说:“这是疏散图,要是有紧急情况,按这个图走就行。”

  但在汉斯南美烤肉,记者一连观察了4个包房,都没找到“应急疏散图”。记者问:“这里包房这么多,平时顾客都很容易迷路,要是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办?为什么没有疏散图呢?”服务员答非所问:“一般记住房间的名字就行,要图干啥?”

  图为报业大厦客房里贴的“应急疏散图”。

  《黑龙江省商品经营场所消防管理暂行规定》第十六条规定:

  经营场所每楼层应在醒目位置张贴平面图,注明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位置,疏散楼梯间、疏散门、疏散走道及其交叉口、拐弯处应设置火灾应急照明及灯光疏散指示标志。

  据《吉林日报》报道有关人士就吉林市中百商厦“2·15”特大火灾事故总结避免人员大量伤亡应吸取的教训中有:进入任何一个人员密集场所,思想上要有一个消防安全意识,要看一看消防疏散通道在什么位置,怎么走向,万一发生火灾,应该从哪个最近、最有利的疏散通道逃生。经营场所的业主、管理人员应保持疏散通道的畅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