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邮局规定在宁遇红灯,寄包裹竟然不能用邮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4: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 】众所周知,邮票是邮局出售的邮资凭证,但是记者昨天在调查中发现,在南京邮政局邮寄包裹时居然不能使用邮票。

  寄包裹邮政局拒收邮票

  昨天下午,记者去邮局帮一位律师朋友邮寄挂号信。在南京师范大学对面的宁海路邮
电所,记者将信交给工作人员后,突然想起自己还有一个包裹要邮寄,而自己家中正好还有不少成版的邮票。用邮票邮寄包裹岂不是正好?由于以前都是现金支付邮费,记者就问工作人员:“我家中有很多邮票,能否用邮票支付邮寄包裹的费用?”一个女工作人员说:“不能用邮票邮寄包裹,只能用现金。”记者问:“这邮票是真的,是从邮局用钱买的。”她说:“我知道邮票是用钱买的,但是邮票不能兑换现金。”记者赶紧解释:“我不需要兑换现金,只要给我邮寄包裹就行了。”她说:“邮寄包裹和特快专递都不能使用邮票,只收现金。”记者说:“邮票不是邮资凭证吗?邮寄包裹和特快专递不是同样需要邮资吗?为什么不能用邮票支付邮资?”工作人员说:“反正是邮寄包裹不能用邮票,再说,我们这里也不收包裹。你可以到别的地方问问。”

  “全中国都不能用邮票寄包裹?”

  为了将包裹用邮票邮寄出去,昨天下午记者又来到朝天宫邮政支局咨询,但是同样被工作人员拒绝。工作人员说:“他们收寄包裹在跟上级结算时都是用现金进行结算,不能收邮票。”记者问:“结算时为什么不能用邮票呢?你们完全可以将收来的邮票盖销啊。”她说:“她从来就没有听说过用邮票来支付包裹邮寄费用的,根本不可能。”

  随后,记者又来到瑞金路邮局。记者在被拒绝后问为什么。一位工作人员说得更干脆:“我还想不收你们的邮费呢!这样就省得麻烦了,但是上级规定就是这样,我们就要执行。”记者问:“是不是南京的邮局都不能使用邮票来邮寄包裹?”她说:“别说是南京这样,全中国、全世界都不能用邮票邮寄包裹。”记者问:“那邮票是用来干什么的?”她说:“可以用来邮寄平信。”

  邮票是否邮资凭证?

  在记者的印象中,邮票应该是邮资凭证,难道记者记忆有误?记者打开《现代汉语词典》,在“邮票”词条下看到这样的注解:“邮票:邮局发卖的、用来贴在邮件上表明已付邮资的凭证。”既然是邮资凭证,按照常理,就可以作为各类邮件的资费交付。但是记者也不明白,为啥不能用邮票邮寄包裹?

  记者调查发现,记者的遭遇绝对不是个案,被调查的人中没有人被允许用邮票邮寄过包裹。市民张先生说,他手头上有不少邮票,他也曾去邮局用邮票邮寄过包裹,但是同样被拒绝。而像他这样手头上存有大量邮票的人在南京还有很多,除非在集邮市场上销售,否则根本不能用出去,毕竟用邮票来邮寄平信的太少了。从前相距比较远的亲朋好友只能通过信件联系,联系一次需要等待对方回信,一来一去要等上半个月。由于交通不发达,哪怕是双方同在一个城市,还经常保持通信联系。现在通讯发达了,家家都有电话,有什么事,完全可以打个电话问候一下,不必费心费力去写信,也不必等待对方回信了。邮票唯一用处比较大的地方就是邮寄包裹,否则只能烂在手里,差不多等于废纸。

  国家邮政局:不得拒收自带邮票

  国家邮政局对这个问题是怎么规定的呢?昨天记者专门查了有关资料。记者发现,其实在2003年底,国家邮政局就下发了国邮[2003]406号文件《关于国内包裹纳费方式等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406号《通知》),通知规定,自2004年1月1日起,所有邮政支局所收寄包裹时,遇用户以自带邮票方式纳费的,应照常收寄,不得拒收。其中还特别规定,“此前下发的相关文件或规定,凡与本通知规定不一致的,以本通知规定为准”。

  国家规定在宁遇红灯

  记者感到纳闷:既然有了这样的新规定,为什么南京的邮政局在消费者邮寄包裹时依旧拒收邮票呢?昨天,为了搞清情况,记者拨通了南京邮政客户服务中心热线电话“185”向工作人员咨询。一个工作人员回答,“在南京邮寄包裹确实不能使用邮票,只能用现金。”记者问:“听说,国家邮政局在2003年下发了406号《通知》,这是不是真的?”她说:“我确实听说过这个事情,当时有客户从网上看到这样的通知,就打电话过来咨询。他们向上级部门反映,上级领导没有否认这个事情,但他们还是说在南京邮寄包裹不能使用邮票,如果消费者有意见可以向省局有关部门反映。”

  邮票打折是拒收主因

  为什么国家邮政局的文件在地方上没有执行?一位爱好集邮的专业人士指出,邮票作为一种邮资凭证,从理论上讲,就应该根据实际的需求量来确定发行量。但是由于中国出现了集邮热潮,邮票几乎被无限量地发行,反正是只要发行了,就可以卖出去。事实上,一套年票的印刷成本实在有限,而每年的邮票年册价格多在100元以上。对邮政部门而言,发行邮票简直就是印刷钞票,这是一本万利的买卖。这样邮票被大规模地增套、增量、增品种地超量发行,严重脱离了市场实际需求,结果远远超出了市场承受能力,很多邮票被迫打折销售。据了解,1991年到2003年底发行的300多套邮票,事实上95%以上的套册都在邮市打折甩卖。比如,当年《香港回归》小型张发行时,价格在120元左右,现在邮市最低价格仅为12元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邮政局在收寄包裹时允许消费者按面值使用邮票,自然感觉自己亏大了。但是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国家有关部门的邮政发行决策失误造成的,现在邮政局以拒绝收邮票的方法,将矛盾和损失转嫁给消费者是不合理也是不公平的。

  而这位专业人士说,如果回归邮票邮寄功能,将是遏制邮票打折最好的办法。现在使用平信的少了,邮寄包裹的资费相当可观,如果允许大家使用邮票来邮寄包裹,超过发行量的那部分邮票肯定会更快地用完。如果邮政局继续拒收邮票,邮票将失去了其本来应当具有的功能,再大面值的邮票在手中也只能是废纸一张,邮票将继续打折,邮市将有可能形成一种难以理顺的恶性循环。

  作者:武晓宇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