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以就业为导向职教将建立新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5:06 锦州晚报

  职业教育院校根据企事业用人“订单”进行教育培训,把毕业生专业基本对口的就业率作为衡量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主要依据。我国职业教育将面向市场,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建立新的机制和办学模式。

  这是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23日在“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启动仪式上透露的。

  吴启迪指出,教育部门和职业技术院校应关注企业需求变化,调整专业方向,确定培养培训规模,开发、设计实施性教育与培训方案。承担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任务的院校将推行学分制等更加灵活的学籍管理、教学组织和教学管理制度,针对生源状况和工作实际需要,实行分层教学、分专业方向教学和分阶段教育。

  吴启迪说,要建立学分转换等相应机制,在学历教育的课程结构、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安排等方面,方便学生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获得用人单位认可程度高、对学生就业有实际帮助的相应培训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

  针对一些职业院校盲目加大文化基础课程的比重、削弱职业技能训练、片面追求对口升学率的做法,吴启迪强调,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与院校主管部门应按照有利于满足就业需要、有利于提高学生职业能力、有利于办出专业特色的原则,完善对职业院校相关专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估机制。高等职业教育的基本学制将由现行的3年逐步调整为2年。

  据新华社(来源:锦州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