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脑游戏“玩”到大学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1:27 半岛晨报

  晚上6时开始的一场选修课在大连理工大学综合楼351上课。不到5时,学生陆续来占座,他们听说这个课很多人站在过道上听。

  昨天的课是新学期的第一节课,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系的教师蔡江胜为此耕耘了4年,他自称自己是一个“吃螃蟹的人”,他的愿望是游戏文化能在大连生根发芽。

  上课先“玩”游戏

  “这是一个情节比较复杂的互联网在线角色扮演游戏。”在简单地介绍本学期课程内容之后,蔡江胜直奔主题,和学生一起玩起电脑游戏。游戏的主人公是一位存在于虚拟世界中的小姑娘,在游戏中要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通过完成不同的任务获得积分,费尽周折,最终实现了来美丽的大连当一名模特的愿望。游戏中隐藏着的剧情从不同侧面展示了滨城大连的服装文化、足球文化、绿地文化。

  “这个游戏叫大连之路,是专门为第15届大连国际服装节设计的,为一个城市的节日设计游戏,在中国还是第一次。”在学生被游戏中的情节逗乐的时候,蔡江胜解释。

  “所以,对于我们来说,玩游戏不如写游戏,写游戏不如写绿色游戏,在发展大连软件产业的同时,发展绿色游戏已经成为可能。”

  到目前为止没有家长反对

  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广播电视新闻系二年级的王兴松下午5时来占座。“我去年选修这门课没选上,人太多了,今年好不容易才选上。”

  他选择课程纯粹是爱好,“这和玩游戏不一样,我希望通过入门之类的学习掌握写游戏的基本知识。”

  蔡江胜说,他开设这个课的初衷是想让学生从玩游戏的痴迷状态中解脱出来,但4年走过来,支持者从少到多,学生也越来越专业,他开始重新考虑自己的初衷:“希望这是素质教育的一个新途径。”

  电脑游戏设计课向学生传授游戏开发的基本技术、介绍游戏的种类以及游戏产业的现状及发展等。蔡江胜说,设计“大连之路”游戏的朱家亮已经加入中国最大的游戏软件公司金山公司从事游戏软件开发,朱是第一期的学生。

  “这不是纵容孩子玩游戏,反正到目前为止,虽然听到过反对的声音,但还没有家长声讨我。”

  大连应创建游戏设计文化

  蔡江胜给电脑游戏设计课的基本定位是:“弘扬绿色游戏理念,创建游戏设计文化,维护家长根本利益,致力全民快乐健康。”学生所设计的游戏集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很多游戏还直接介绍大连、宣传大连。

  “我让学生的兴奋点从玩游戏转移到设计游戏中来,了解计算机技术,投入到专业技能中去。”

  他说,目前游戏文化在全球盛行,大连应该在这个背景下有新的机遇:“游戏科技文化可以让传统教育追求的目标比较简单地实现。”

  首席记者辛敏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