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老票证见证新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8:14 大连日报
  刘岩本报记者许晓楠
  社区居民一边看“票证展”,一边感叹生活的变化。宋子有摄昨天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票证展”在北京街道九三社区举行。63岁的社区居民姜维国捧着一大摞票证,说是要“揭一揭自家的老底”。这些票证中既有如今已成为收藏品的大连地区第一批居民身份证,当年的粮票、布票等,也有他家的新房证。老姜说:“别小瞧了这些新老票证,它们是时代变迁的见证,是咱们百姓生活越过越好的见证。”

  拿着崭新的房证,姜维国讲述了他“搬家”的故事。上世纪50年代,老姜一家6口人住在一个4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到了70年代,随着兄妹四人各自成家生子,这40平方米的房子里住进了14口人。好容易熬到1984年,单位分了一套一居室的房子,他们一家四口才终于搬出了拥挤的老房子。1999年,姜维国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并办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屋所有权证》。老姜说:“从8岁随父母来到大连后,我一共搬了4次家,特别是最近20年真是越住越好,现在我们老两口终于住进自己拥有产权的大房子里了。”

  接着姜维国又拿出了父母当年的两张《关东居民证明书》,据说这是大连地区的第一批居民身份证,对老姜来说这是他父母正式成为大连市民的见证,是他们一家人骄傲的回忆。“改革开放前,没有大连的居民身份证,就是‘盲流’,根本找不到工作,想正式调入大连工作,太难了。”说到这儿,一旁的居民刘大妈插话道:“我和丈夫两地生活20多年,直到1987年退休我才回来,那时候一般人甭想把工作调到大连。可现在,只要你是大连需要的人才,户口就可以办进来,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在大连找到了用武之地,他们和大连人一起为建设‘大大连’作贡献。”

  姜维国还收藏了十几本粮票、布票及粮本等,这些旧票证勾起了社区老居民的回忆,“那时一张肉票只能买三两肉,大伙都抢肥肉,缺油水啊!”“一年只有到中秋节时才能领一块月饼,一家人要切开来分着吃”……听着这些对往昔岁月的追忆,姜维国笑着说:“我今天拿着这些旧票证来揭我家老底,就是要让大家看看咱们的城市、咱们的生活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我坚信大连的明天会更好,‘大大连’的建设将为咱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