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挑刺”找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8:28 海峡网-厦门日报

  我市公交车上让座的风气声名远播,成了展示给外来游客的“最直观的文明”。2月2日,本报曾转载解放日报的《学一学厦门人》的文章,并配发了评论。但也有人提出,应在“赞扬声中找不足”。昨日,记者对2路、3路、45路等公交车线路进行采访,寻找让座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让座者不情不愿

  “有些人虽然让了座,但显得不情不愿,让被让座的人心里不舒坦。”市公交总公司二分公司三车队陈建平副队长的这一说法,在随后记者乘坐3路公交车时得到了印证。昨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吴老先生在火车站上了一辆3路公交车。记者看到,车上已满座,老先生走到车子中部,有个妇女从座位上站了起来,闪身到一边给他让座。吴老先生道了声“谢谢”后坐了下来,但对方好像没听见似的面无表情。

  陈建平还告诉记者,还有些年轻人碍于面子不得不让座,却免不了一番嘀咕。上周他乘坐86路公交车,一位老人中途上车,当时没有空位,老人家就走到一个女青年面前,要求女青年给让个座。女青年非常不情愿地站起来,说了句“我也头疼,为什么要给你让座?”老人家一听不高兴了:“你这个年轻人,不懂得尊敬老人,我是老人,你本来就应该让座的。”结果,一路上,老人念念叨叨,女青年嘟嘟嚷嚷,双方都很不愉快。

  落座者一声不吭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乘客。常乘坐公交车的肖小姐对此深有体会。她说,虽然每次下班回家途中都觉得很累,但见到老人上车,她都会自觉地起身让座。遗憾的是,她很少听到“谢谢”,有些人更是看都不看她一眼,就一屁股坐了下来。“如果能得到他们会心的一笑,也能让我感觉到一点温情的互动,得到一种被认同的满足。”

  白小姐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几天前,她乘坐3路车,坐在后一节车厢,有个老人从后门上车了,她没有注意到,在乘务员的提醒下,她赶快让座了。老人落座后对乘务员直道谢,却没有看白小姐一眼,也没有一点表示感谢的意思,让她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个别人不愿让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老人、孕妇、抱小孩的人上车,公交司机一般都会提醒乘客“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妇和抱小孩的乘客让座”,然而,有个别人对此却听而不闻。

  记者乘坐45路公交车到中山路,在莲花中学站有一个老人上车,司机按了三次语音提醒,几个学生竟无一人起身让座。老人走到下客门附近,才有一个中年人站起来让了座。

  有些乘客为了避免让座,看到有老人、小孩上车,就故意把头朝向车窗,或者闭眼装睡。31路车的乘务员张锦阳说,遇到这种情况,一般会请年轻人让座,但有时会遭遇拒绝:“他投一元我也投一元,凭什么要我让座?”

  本报记者蓝碧霞实习生唐少华

  (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