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麻翻后洗“冰水浴”开膛修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8:36 东南快报

  我省首例高风险心脏瓣膜替换手术获得圆满成功

  本报讯 (记者 陈懿萍通讯员林清)福州一位54岁的先生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第三次做心脏手术竟然洗了足足30分钟的“冰水浴”,他的高难度瓣膜替换手术因此大获成功。

  该先生如此幸运,还得感谢福建协和医院心脏外科专家们的奇思妙想:先全身麻醉,
后通过冰水降温以确保血压、体温处于低标准状态,避免了开胸手术过程中出现的意外伤害。

  据院方王齐敏副教授介绍,之所以采取如此特别的手术方案,是因为该先生曾两次分别做过主动脉瓣膜替换手术和二尖瓣瓣膜替换手术,心脏与胸骨严重粘连,极有可能发生开胸时心脏破裂死亡,手术难度极大。为解决这一世界性心外科难题,他们经反复论证才制订了这一独特严密的手术方案和应急措施。

  手术首先把经过麻醉后的病人放入有冰块的水中,待患者体温逐渐下降至肛温35℃后,撤走冰水,开始消毒,此时病人的体温继续下降2—3℃。先在股动脉插一根供血管,接着锯开正中胸骨,就在胸骨完全锯开的瞬间,无名静脉大血管破裂了,大量的鲜血如泉水般涌出。面对如此危急的情况,手术医生由于充分准备,应对从容不迫。医生立刻按住破裂口,将涌出的血液快速回收,经事先准备好的股动脉供血管转流,降低血压,减少出血,同时快速完成胸骨后的粘连分离及破裂大血管的修补。由于预先有了低温的准备,病人可以耐受较长时间的低血压。经过努力,克服了第一道手术难关。完成开胸后,发现病人心包胸膜与心脏严重粘连,心脏与大血管的解剖位置模糊不清,分离心脏可谓举步维艰,经过近10个小时的奋战,终于成功完成了主动脉瓣膜的再次替换手术。由于使用了先进的洗血设备,手术中仅输血400毫升。病人术后第三天转出重症监护室,恢复顺利,无并发症发生。

  据手术医生王齐敏副教授介绍,应用冰水浴体表降温,可使患者机体处于低温状态,从而提高对缺血缺氧的耐受能力,还避免了体外循环机器降温会导致血细胞破坏等缺点。将这一技术应用于多次心脏手术后的再次瓣膜替换手术,在我省是首次,经查国内文献也未见报道。该技术的应用为今后心内直视再次手术抢救心脏破裂提供了成功的经验,这也表明协和心脏外科在高难度的心脏瓣膜手术方面处国内先进水平。

  作者:陈懿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