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湾“228”事件首批30名遭逮捕者名单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20 中国台湾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十五日电台北消息:台北市“二·二八”纪念馆最近获赠一批历史文献,包括一九四七年前后的台湾报纸、杂志,其中一份是二二八事件爆发后民间报纸特别发行的“号外”,详列当局发布的三十名遭逮捕者。据查证,这份文件极可能是“二·二八”事件后第一批遭逮捕名单,过去从未揭露,今天首度曝光。

  这批文献是目前任职于东森美洲电视公司的孙亚光所捐赠,今天下午在“二·二八”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纪念馆举行的捐赠记者会上,名单中的遭逮捕者许明枝也特地从大陆赶回台湾参加。

  今年八十岁的许明枝当时担任记者。他表示,“二·二八”事件发生后,他和一群热血青年前往行政长官公署抗议,不久即遭逮捕,拘禁六天后由民报社长林茂生保释,随即见情势恶化,辗转前往日本。

  据表示,孙亚光曾任职调查局,搜集许多有关的历史文献,这次捐赠的图书文献约一千二百多件,资料涵盖日据时期蒋渭水率领的民族运动、简吉农民运动、谢雪红的台共及“二·二八”事件,和八十年代的台湾党外运动。

  近年来“二·二八”史料陆续面世,“二·二八”纪念馆刚收到这批文献也不了解其价值,直到发现一份于一九四七年三月二日由大明报、民报、国是日报、人民导报、中外日报、重建日报、工商日报及大公新闻报台湾办事处等八家报纸共同发行的“号外”中,有一批当局发布的逮捕名单,其具有珍贵意义的轮廓才逐渐浮现。

  纪念馆以此份数据遍访相关当事人,据时任“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学生代表的廖德雄表示,这张号外记载事件第一批被逮捕名单,共三十人,极可能是首次曝光的“二·二八”相关档案。

  廖德雄检视被捕名单后,更发现台北市“二·二八”协会会员、现定居于大陆南京的许明枝赫然在列。纪念馆为还原当年事件真相,特别邀请许明枝回台湾细说当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