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会”聚焦)政协委员为建设经济强市建言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21 大华网-汕头日报

  陈伟南委员:切实利用机遇

  黄志光市长在出席省人大会议期间,向记者介绍了我市落实CEPA的初步措施,希望我市切实利用这个机会,不失时机地把经济发展推向新的台阶。

  吴锡锦委员:促进汕港澳经贸融合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第一,由政府牵头成立汕港经济贸易合作联络委员会,专事落实推动CEPA实施的相关政策措施,并推动两地经贸合作互动机制的完善;

  第二,改善企业投资经营环境,吸引香港企业到汕头投资经营。减少港商入行申请环节,逐步开展网上登记注册手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适当给予税收优惠。创建“香港产品一条街”,提升聚集效应。

  第三,借助香港高度发达的服务业之力,提升汕头服务业的国际化、现代化水平。吸引香港的中小银行到汕头扎根发展,为已在我市落户的港资和台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香港是商业文化游,汕头是生态美食和民俗文化游,应当吸引更多的香港客人来汕旅游。同时通过香港公司国际化的资源网络,借助香港企业在品牌和营销等方面的优势,提高汕头本地产服装的附加值等。

  可考虑成立一个经济小组,成员包括汕头及香港、澳门地区的经济界人士,专门负责研究中央给予港澳特区的贸易优惠政策,利用两地乡亲在商界经济实体,发挥“CEPA”效应,使汕头与港澳地区的经济更容易连成一线。

  做强民营经济

  推进工业强市

  蔡苗委员:激活民间资金投资

  政府各部门要由管理员向服务员转变,要保证政策的稳定性和透明度,要解决职能重叠、交叉执法问题,设立引进资金代办处,建立失信惩罚机制。积极营造亲商环境,做到引资先引人,引人先引心。积极创造条件,引入信托投资方式及个人委托贷款方式。引导和鼓励民间资金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等公用事业的投资建设。继续搞好区域性工业经济园区的建设,让园区成为非公有制中小企业的载体。面向社会开设政府经济信息网站,使社会公众通过互联网就能及时获取当地政府给出的具体科技信息、投资建议、投资渠道等公众最需要的信息内容。

  余健明委员:促进民营经济二次飞跃

  我市民营经济虽然发展较快,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必须抓住发展和提高两个方面,坚持在加快发展中提高,在提高中加快发展,实现我市民营经济第二次飞跃的历史性任务。为此,建议:创造有利于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转变观念,对民营经济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要着力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及扶持政策的配套措施。要按国民待遇的原则,放宽国内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领域,用探索和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用地难等问题。职能部门要把是否有利于民营经济的发展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为民营经济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以“三个创新”为核心,全面提高民营经济的整体素质。

  李桂龙委员:引导民企参与国企改革

  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有很大的互补性。如果能充分利用民营企业在体制上、资金上的优势,利用好国有企业的厂房、设备、技术和人员,使两者形成互补结合,一则可以满足民营企业扩张发展的需要,使企业得以进一步做强做大。二则可以解决国有企业面临的存在问题,使国有资产得以盘活,减少下岗失业人员,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议:一、加强领导,加大改革的力度。市政府应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组织专门力量,负责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二、根据国资委、财政部《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精神,制订符合汕头实际,简便易行,操作性强的措施和办法。三、对我市未改革的国有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分类排队,做好推介工作。四、各级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营造改革氛围,选择成功的例子和典型,总结经验,加强宣传和引导。

  黄静娴、林时平委员: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

  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和银行放贷难这个两难问题,设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不失为一个值得探索的新途径。建议:一、政府支持,部门协调。市政府应责成有关部门牵头协调、筹建担保机构,市财政应予适度支持。二、信用担保机构可由多种组织形式构成,如企业法人、社团法人、事业法人等。出资方式可由出资人的贷币形式、或“货币+实物”形式、或全部以实物形式出资。三、准确定位,规范管理。首先,要制定严格的行业准入制度,把担保机构纳入行业管理,同时构建完善的法律保障。其次,政府要规定担保机构所支持的对象的规模、性质和标准。再次,规范有效监管和风险防范措施。四、创造条件,鼎力扶持。一是政府要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二是积极支持担保机构。三是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和培训,提高整个担保行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关心教育事业

  培养优质人才

  陈伟南委员:资助经济窘罄的学子

  潮汕地区在各方支持下,设立了星河奖,对激励学子从小培养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精神,发挥了积极作用。建议政府发动社会力量,共襄义举,对经济窘罄的学子给予资助,确保每一个入围的准大学生都能入学。

  十多年来,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团结了一些热心潮汕文化的老一代学者,他们为弘扬潮汕文化作出了很有价值的贡献。为了更好地发挥潮汕文化在团结乡亲方面的作用,承前启后教育后代,关心家乡,敦睦乡情,同人希望政府和乡亲一起支持这项事业,使潮汕文化更加发扬光大。

  赖小林委员:加快民办教育步伐

  一、组成领导协调机构,整顿社会办学秩序。二、开展普法教育,宣传和表彰优秀学校和教师。三、设立专项资金。市政府可从新区商品房开发收取的市政基础设施配套附加费(其中40%作为教育设施配套费)及择校费中,提取部分设立扶持民办教育专项资金。四、成立民办教育行业协会。

  罗仰东委员:解决优质学位刻不容缓

  加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首先要确保土地的投入,应该从长远发展的观点,规划出教育用地。再者是财政资金的投入。希望在增加财政投入的同时,要广开投入渠道。是否教育也来个“举学引资”。到海外、到国内其他地方去请社会贤达、爱国爱潮的仁人或群体来汕办学,开办教育园区。要加大力度发展社会力量办学校,以减轻政府的办学压力。

  优质教育,离不开好的师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容忽视,数量和质量是队伍建设中的两个方面,每年核编新教师编制数额需适度放宽。要有吸引师资到汕服务的措施。

  陈俊豪委员: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潮阳区当前教师队伍状况仍不容乐观,与新形势下教育改革要求是不相称的,为此建议:汕头市和潮阳区政府要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创造吸纳教育人才的优良环境。要重视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建立教师培训体系。要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各级教育部门要在全体教师中开展“爱岗、敬业、奉献”的职业道德教育,检查督促职业道德规范等制度的落实。

  赵坤明委员:切实解决入学难

  近几年来,由于人口激增和历史欠账以及经济增长缓慢等原因,全市适龄儿童、青少年入学难的问题突出。因此,强化政府行为,加大政府对基础教育的资金投入力度,切实有效地解决入学难的问题,是当前政府一项急迫而又意义深远的工作。建议:一、充分发挥汕头经济特区立法权的功能,完善城区建设过程中学校用地落实和经费拨付的有关法律法规,用法律手段制约随意取消或挤占学校用地的行为,制止截扣教育经费行为和确保教育经费投入额度的落实。二、强化区县级政府对义务教育的责任意识,完善对政府领导干部任期考核监督机制,把对基础教育的发展、支持作为区县政府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主要指标纳入考核内容。政绩考核时,邀请民主党派或政协委员参加。三、由政府发文,规划一定的资金比例,专门扶持薄弱学校。四、加强教育发展的决策咨询与研究。减少决策的随意性,避免决策的失误。

  关注医疗问题

  保障身体健康

  陈伟南委员:集腋成裘办医疗

  医疗费用高昂,目前为社会大多数人所诟病。不要说弱势社群,就是一般百姓,也觉得是一个沉重负担。医疗福利作为社会问题,不但政府要承担,也应动员人民参与,共同承担社会责任。建议政府深入进行组织,鼓励富裕人士发挥互助精神,回馈社会;汇集社会力量,举办一些义诊,为弱势社群和亟需帮助人士,提供福音。

  郑子敏委员: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各级党政思想认识必须真正到位,力争这项工作有大的突破。目前省市已不同程度加大了对新型合作医疗的财政投入。各区、镇财政和村集体也要克服困难多方筹资,适当增加投入。加强宣传发动力度,做好细致的解释引导工作,争取更多农户参加合作医疗。各区县要抓紧建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救助基金,作为合作医疗制度的补充形式,以有效解决农村特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合理确定保障金收取标准和报销比例,加强合作医疗资金管理,保证资金真正造益于群众。通过深化卫生体制改革、挂钩帮扶贫困落后地区等途径,解决好目前农村卫生院在运作机制、技术、设备、服务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健全农村基层医疗服务网络。

  郑孟坚委员:加快卫生事业发展

  希望全社会都来支持潮南卫生事业的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鼓励、支持、引导社会各界贤达和海外侨胞关心、支持潮南卫生事业,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筹集卫生资金,帮助解决潮南卫生工作几个迫切问题:抓紧建设区疾控中心、区卫生监督所,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提高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建设潮南区人民医院传染病隔离病区,提高综合院力,使其真正担负起全区医疗、抢救和指导基层开展业务的任务。增加投入,努力改善农村卫生医疗条件。尽快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服务需求,切实解决潮南区“就医难”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