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会”聚焦)政协委员热论社会治安 群策群力构筑平安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21 大华网-汕头日报

  社会治安,一个备受千家万户关注的字眼,是政协委员们一直关注的焦点之一。如何从源头上解决目前汕头社会治安存在的问题,群策群力共筑平安网,在昨天上午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邀请部分委员举行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社会治安工作专题座谈会”上,16位政协委员坦言热论,各抒高见。

  整合治安资源,构筑防范网络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如何进一步构筑我市治安防范网络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和热点。蔡廷和委员认为,必须构筑以人口管理为基础的治安管理防控平台,以多级巡逻为基础的动态防控平台,以人防为依托,物防和技防为补充的静态防控平台。健全公安机关、社区治安巡逻队、住宅区治安义务联防队、单位内保队四支治安防范队伍。

  黄育英委员提议,要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社区治保会、调解会、“家庭暴力投诉点”等组织的作用,建立社区“治安防范岗”。

  为解决犯罪分子犯罪后逃逸问题,陈叙通委员认为乡镇应建立110接处警指挥室,并根据地理状况和治安特点,以3至5个行政村为范围划分为防控区,每个防控区建立一个110驻区值班室,行政村建立治安巡逻值班室。

  针对群众怕受报复、怕受伤无钱医治、怕承担责任的“三怕”思想,蔡建文委员说,要营造扶正压邪、见义勇为的新风尚,更好调动群众自觉参与维稳的积极性、主动性。

  加大打击“两抢两盗”力度

  引起政协委员关注的另一个热点是市区的“两抢两盗”问题。沈海星委员建议,应建立军、警、民三方力量协同配合的“双抢”防控体系,探索军队(包括武警、预备役部队)着装巡逻的做法,将全市民兵与保安、治安员一同纳入治安联防体系。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打击“两抢两盗”犯罪方面的主力军作用。

  庄文龙委员建议重点检查大功率摩托车和无牌照摩托车,对我市(尤其是近郊)所有大功率的摩托车进行摸查、登记,以便掌握情况,发现可疑摩托车立即查封。

  如何降低犯罪率?吴锡锦委员建议要大力发展经济,努力提高就业率,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的招录上岗氛围等措施以抑制穷困型、发泄型、消极型人群的犯案率。

  针对群众的自我保护问题,宋伟国委员认为,政法、公安、工会、共青团、妇联、民政等部门,应当联合制作和向社会发布防范“两抢两盗”应注意哪些事项等自我保护的知识,以避免案件发生时大多数被害人不知所措等消极情况的发生。

  搞好社区管理,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社区是加强社会治安工作另一个不可忽略的“阵地”。林月君委员建议,应尽快理顺小区管理体制,规范小区收费和车辆停放管理,确保住户的车辆安全,提高小区管理的档次和小区防范的水平。

  陈庆文委员说,要建立派出所地段民警联系居民制度。如定期召开居民座谈会;有计划到居民家串门,加强与居民的面对面联系;片警给居民送名片,提供电话号码,让群众“有情况”时可打电话报告。

  严防青少年涉毒刻不容缓

  近年来,我市青少年涉毒问题严重,这一现象同样引起政协委员的关注,郑晓奇委员认为,要建立全社会长效机制,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防范青少年涉毒的工作网络,将着力点放在社区。在全方位加强宣传教育方面,教育部门要加强在学青少年教育,各青少年工作者队伍特别是社区帮教小组教育人员要深入青少年群体,结合其特点、热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

  规范出租屋与外来流动人口管理

  规范出租屋与外来流动人口管理有利于对“双抢”犯罪分子进行源头上抑制。余东刚委员建议,应建立出租屋申报、审批、发证及收费制度,定期清理、整治出租屋,加强外来人口管理,消除治安隐患。此外,成立以公安派出所为主体,街道、居委、房管所、企事业单位、小区物业管理部门为协助的管理机构,建立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掌握出租屋、流动人口的变动情况。

  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关键是‘从严治警’,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郑锦鸿委员认为,必须坚持“凡进必考”原则,切实把住入口关,提高政法队伍人员素质。纯洁政法队伍。要严格清理不适合做政法工作的人员,严肃查处违法违纪干警,对违法犯罪人员、严重违反“四条禁令”的人员,特别是知法犯法,甚至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和后台的人员,要严惩不贷,决不手软。

  陈长群委员认为,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体政法干警的头脑,加强教育和制度建设,用制度管好队伍,把政法队伍建设成一支政治强、素质高、作风实、形象好的坚强力量。

  在抓“从严治警”的同时,也要做好“从优待警”。郑锦鸿委员认为,从政治上要关心政法干警的成长进步,让德才兼备的人有用武之地;要加大对政法队伍办案经费、工薪补贴的投入。

  针对如何“从优待警”,蔡苗、黄罗霞委员又进一步补充,认为应采取措施,做到党政领导重视,从经费和装备等方面予以鼎力支持。

  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黄锦华应邀出席座谈会,他在认真倾听委员们的发言后表示,要把委员们的建议和意见带回去,组织专门人员逐一研究落实,1个月内将情况反馈给委员。副市长苏耀光,市政协副主席陈达彩、王桂元以及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本报记者杨文兴、李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