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家科技奖获得者“伤脑筋”:6万奖金27人如何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35 新华网

  80高龄的任引津教授,不得不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6万元奖金分配“伤脑筋”:全国先后百多人参加且不论,27人担纲10个分课题,花费心血 16年 ,人均平分仅2220元……

  荣获国家科技奖的科技人员近日陆续回沪,他们会得到多少奖金?如何分配?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记者昨天致电“职业性急性化学物中毒诊断应用研究”课题组领衔者任引津教授,80高龄的任老正在撰写征求稿,准备“鸿雁传书”,与散布在全国各地的其他课题负责人协商奖金分配方法。他们的研究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得了6万元奖金,全国13家单位先后有100多人参加,仅10个分课题的主要负责人就有27人,怎么分?任老主张平分,方便省力,不伤和气,而课题组有的成员则提出要“论功行赏”。屈指算来,6万元27人平分,人均只有2220多元;即使拉开差距,落差估计也不会大。与科技人员16年付出的心血相比,显得“奖”重“金”轻。

  据悉,这种“奖”重“金”轻的现象十分普遍,其原因首先与“僧”多有关。科研需要合作,而获奖人数又有严格限定,最高不超过15人。“很多科研人员牺牲了名,但怎么能忍心‘剥夺’他们的利?奖金发放当然要兼顾多数。”其次,同“粥”比较少也不免有些关系。国家自然科学、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三个奖项的一等奖为9万元,二等奖6万元。上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6万元,二等奖2万元,三等奖只有1万元。有的课题组人太多,得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后,只能买些相册之类的礼物分给大家留个念。而他们所完成的项目,往往要穷多年乃至十多年之功。但大家依然兴高采烈。在很多科研人员看来:自己的工作得到政府肯定,心愿足矣。

  科研人员淡泊的品格值得敬重,但没有理由就此心安。据市奖励办领导介绍,国家和市政府为重奖有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不断加大投入,全国最高科技奖奖金已达500万元,达到上世纪80年代诺贝尔奖额;上海科技功臣奖也有30万元。但政府财力毕竟有限,要让大多数科技奖项的“奖”和“金”同步提高,仍需举全市之力。有关人士建议请企业加盟,出资设奖与政府科技奖匹配。当然,这需要建立得当的机制,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如借鉴国外做法,企业设立科技奖的资金可抵充税收。同时,在冠名权上允许企业做一定的文章等。是否可以一试?(记者汪敏华)(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