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面包“抢钱” 碰亮道德红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09:53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陈铁/文记者史剑锋/摄
韦先生“丢”了两千多元钱。
  今报讯吉普车车门开了,钱飞了,一张张百元钞票飞舞在狂风中,白色面包在马路中间戛然而止,五六个人急速奔下车来,抓起几把钱后跳上车扬长而去,只留下掉钱的韦先生怔怔地站在路边……“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在这首传唱已久儿歌的旋律笼罩下,一代代人成长。可是昨天下午发生在青年大街131号的捡钱事件,却不禁让人回味这首儿歌时产生隔世之感。

  风起时谁的钞票在飞

  昨天下午2时,家住皇姑区的韦先生办完事后,与同事佟女士驱车到青年大街131号的厦门风味酒店吃饭。车行至酒店门前,佟女士开门下车的刹那,放在门边凹槽里的一万元钱突然掉落在地面上,由于没有捆绑,100张百元钞票立即被吹散在狂风里,惊慌失措的韦先生和佟女士立即下车去捡失落的钞票,甚至来不及将车门关上。

  由于风很大,钞票很快便被吹到了马路上,最远的甚至到了文化路立交桥的桥头。正在街边清理卫生的环卫工人陈万松老人看到这一幕后,立刻起身帮忙捡钱,而其他十余名路人也纷纷投身到捡钱的队伍中,失落的钞票一张张回到韦先生的手中。

  车停处揣进口袋就跑

  但失落的钞票实在太多了,没有办法一下子捡回来,捡钱队伍也一直忙碌着。这时,从文化路立交桥上由南向北驶过来一辆白色金杯面包车,面包车上的人看到马路上有散落的钞票,立刻将车停在了路中间的双黄线旁,从车上跳下来的五六个人也开始捡起钱来。韦先生松了一口气,“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忙,估计把钱收回来应该没问题了。”

  出乎意料的是,面包车上的人捡完钱后,并没有把钱交到韦先生手里,而是飞快地跳上面包车,面包车也风驰电掣般地开走了。

  当记者闻讯赶至现场时,面包车已经失去了踪影,所幸的是韦先生记下了车牌号:辽 A R24XX。

  沈河环卫二所的陈万松老人目睹了事件的全部经过,并且亲自帮忙捡了钱,而压在吉普车车轮下的最后两张百元钞票也是由他捡到后交给韦先生的。“我觉得这钱不是我的,我应该还给人家,这是咱应该做的。”而陈万松每月的工资也不过400元,这一点让韦先生很感动,“作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能这样全心全意地帮我,是我没想到的,我非常感谢他,同时也非常感谢那些捡钱后归还的无名英雄。”

  痛心处道德价值几许

  其实真正让韦先生觉得痛心的并不是丢失的2100元钱,“我损失多少无所谓,但这反映出沈阳人的一种素质,让人感觉很不舒服。尤其是面包车上下来捡钱拿走的那几个人,他们都是年轻人,其中还有两个女的,难道说他们几个人的道德只值2100元钱吗?”

  厦门风味酒店旁边有一家聚德缘餐厅,里面一个姓王的服务员正好在事发时出来倒水,她把捡到的100元交到了韦先生手里。“我当时看到很多人在捡钱,有骑摩托车路过的,有开轿车路过的,正好在我脚下有一张100元的钞票,我就捡起来给了失主”,王小姐说起这事来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其实我帮忙捡回来的并不多。当时我也没想啥,就是捡完了就给人家了。”

  文化路派出所的民警在接警后不到三分钟到了现场,一位姓孙的民警了解事件的原委后,说帮助韦先生协调此事,但捡钱不还者虽然违法但可能不构成犯罪。

  记者随后在路边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一位年轻女士说,“钱不是自己的,就不应该拿,而且失主就在眼前站着呢,这多丢脸啊!”而一位王姓老人则更有感慨,“马上就到学雷锋活动月了,沈阳竟有这样的事,真让人想不通,道德就这么不值钱吗?”

  真心期待架桥梁让您试金诚信

  “路不拾遗”是中华民族淳朴民风的体现,意思是掉在路上的东西也没有人去捡。为什么?不是不敢,而是等着丢东西的人返回去找。相比“路不拾遗”,“捡完就跑”委实让人不屑。白色面包车上的人捡了钱,却未归还失主。但人孰能无过,如果能及时改正也是可以原谅的。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他们能及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加以改正,《沈阳今报》作为你们与失主韦先生沟通的桥梁,只要你们能返还韦先生丢失的钱财,我们愿意为你们保守秘密。请致电22690666与我们联系,也请其他知道捡钱者详细身份的知情人士与我们联系。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