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闲置土地达100多万平方米,今年将重点清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0: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今年将重锤清理整顿闲置土地。记者昨天从有关渠道了解到,按照保守估计,南京目前掌控在开发商手中两年以上未见动静的土地达100多万平方米,占去年商品房上市面积的五分之一左右。

  开发商有百万平方米闲置土地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业内人士分析,近两年南京房地产市场日益火爆,给了闲置土地充分的消化空间,目前大部分闲置土地已消化。但保守估计,开发商手中还应有100多万平方米。

  闲置土地主要分两类

  闲置土地大致分为理论闲置和绝对闲置。比如一些“退二进三”的企业用地、与实际规划用途有暂时冲突的地块等,都属于理论闲置。

  另一类属于绝对闲置的地块则较为普遍。比如新街口管家桥附近一个地块,某公司1993年拿下,五六年前已拆平,至今还在晒太阳;江东路与水西门交叉口附近的一个狭长地块中长期积注的雨水已形成了一个水洼,中间还长满了芦苇。

  土地闲置期限最长2年

  事实上,早在1999年4月28日,国土资源部就曾经颁发过《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以出让等有偿使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进行房地产开发的闲置土地,超过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1年未动工开发的,可以征收相当于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0%以下的土地闲置费;满2年未动工开发的,可以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但是,该政策中亦留有缺口,即因不可抗力或者政府、政府有关部门的行为或者动工开发必须的前期工作造成动工开发延迟的,土地拥有者可以申请延长开发建设时间。

  今年重点清理闲置土地

  记者获悉,上个月市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确定的今年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强化建设用地批后的跟踪管理,一项项地查清,重点加大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

  如何处理闲置土地,有关人士建议,虽然有了2年不开发就收回的硬杠杠,但要动真格实施起来并不容易。政府不妨运用经济手段,通过土地储备等运作方式逐步收回,再按计划通过招标、拍卖或挂牌等形式公开推向市场。比如前年7月份开始的清理存量土地工作,部分闲置土地就由政府给予开发公司一定补偿后重新被收归国有,仅河西地区,重新“回归”的土地就达5000多亩。

  还有一种办法是,政府不妨运用国家给予的经济适用房优惠政策,选择一些连片土块建设经济适用房。这样一来,一方面为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了居住困难,另一方面也盘活了闲置土地、抑制了房价。

  作者:师擎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