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讨论 千言万语紧扣发展二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0:4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工业项目落户;同时注意解决好土地问题,推动工业上规模上水平……两天来,加快汕头发展成为人大代表讨论的“轴心”话题,一声声发展经济的建言献策汇成了“两会”的最强音。

  走出低谷向上势头足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市提出全面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以园区经济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以品牌带动形成产业优势等鼓舞人心。潮阳区代表团的王扬泽代表认为,这个政府工作报告可行性可操作性较强,目标提出来了,也配套了一些具体的措施,包括财政等保证各项工作能开展完成。他说,潮阳区现在依然问题多困难多,但已开始走出低谷,而且向上发展势头相当快。最近方方面面表现也不错,现在许多企业家想的是如何扩大生产规模,大家齐心思干思发展;目前正在谈的1亿元以上的投资项目也不少,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潮阳区大有发展。在该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中,也有的代表建议进一步处理好大办工业所需的用地问题,使农民的土地问题和民企等发展的用地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

  为上田的农民提供就业机会

  在濠江区代表团,代表们围绕经济建设和发展的问题纷纷发言。郑发顺代表认为,首先还是要搞好硬件建设,包括路政设施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同时改善投资软环境,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项目来落户,工业发展起来了,经济前景才会更好。吴太溪代表则说,土地是农民的生命,在鼓励农村办工业的同时,应采取一些优惠政策,并为失去土地的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没有考虑这些因素以后会留下隐患,也不利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城乡协调发展。

  千万不要折腾企业

  “现在不少企业稍有差错,企业主便三番五次被有关部门电告‘到局里来一趟’,办企业的人哪经得起这些折腾!”林加茂代表激动地说,一些执法部门动不动就对企业查、扣、罚、封,这样的环境怎留得住企业,人家资产一转移就走了,汕头的工业堆头如何做大?我们的一些权力部门还要多一些换位思考,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地价偏高增加企业成本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中指出,要“牢固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针对这一要求,人大代表郭大钦指出,企业的发展从某种程度上讲决定着整个汕头的发展。

  郭大钦代表认为,汕头的发展不能靠空喊口号,要实实在在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清除障碍。而目前影响汕头发展的最大因素是电力和土地紧缺问题。据他分析,汕头正进入新一轮的发展阶段,经济的发展使我市用电量大幅增长,用电形势尤其是企业用电持续吃紧,这必然会影响企业的发展。虽然海门电厂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但离正式投入使用并发挥效益还有一段时间,预计今年用电缺口还是很大的;由于历史和现实等原因,造成目前汕头土地紧缺,从而导致汕头土地价格相对偏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关系到企业投入成本问题。

  不能忽视国企作用

  “汕头要实施工业强市战略,除了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更应该充分利用国有企业的经济支柱作用。”人大代表林灶金在讨论关于汕头实施工业强市战略问题时如是说。他做为一家经过成功改制的国企的代表,现身说法指出体制问题对于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同时还要吃透“以人为本”在国企这一特定背景下的内涵。

  他认为,就汕头目前经营较好的国有企业来分析,关键是走好经济体制改革这一步。经济体制改革不只是浮于表面形式,作为决策层要有忧患意识,以长远眼光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出谋献策。当然,企业改革和发展也同样需要政府部门的正确引导,准确及时地把握有关政策和精神。另一方面,基于国企的特殊性质,必须搞清楚谁才是主人翁,企业应该由谁来当家作主。林灶金代表介绍说,汕头工人是非常能干的,脑子也特别灵活,特别善于借鉴,把“拿来主义”发挥得淋漓尽致,如果能充分挖掘企业职工的才能,善用人才,并适当加以正确引导,肯定会给企业注入不少活力。

  本报记者罗林晓邓丹丹黄泽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